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從台灣搬到日本要花多少錢?我花了200萬

這一次因為家人生病的關係,兩個禮拜就從住了12年的台灣搬回了日本,搬回了日本又必須把老家改造一番,還得把不要的東西丟掉,這一些零零總總的花費,總共加起來是多少呢,就讓我一個一個分享給大家吧!

▼直接看影片▼ ¬¬

海外搬家要花多少錢:台灣的部分

究竟海外搬家要花多少錢呢!

機票

從台灣到日本第一個要花的錢就是機票,我們坐的飛機是ANA,而且只有商務艙的位置,我、太太、Puchi總共三個人就花了68842塊錢。

PCR檢查

再來是要回日本之前得做的PCR檢查,PCR陰性證明必須是出發之前72小時內的才有效。

這裡的費用是健檢PCR+證明書+掛號費+診察費=5279元
我們有3個人,總共費用就是5279×3=15837元
但第一次因為忘記申請女兒Puchi的護照,所以又整個流程再跑了一次,費用就是兩倍!也就是31674元!

詳細的說明可以看【影片】回日本必須要做的PCR檢查過程和費用

海運

再來是台灣的東西有很多都要搬到日本(裝一裝有二十幾箱),但用空運的話太貴了,所以我們是用海運的方式,費用差不多是45000元左右。

而寄送花費的時間,從寄出到收到差不多是兩個禮拜左右。

大家如果跟我一樣要寄海運的話,記得重點不是重量而是「體積」,體積越大的越貴!所以我們的床跟洗衣機就直接放棄不寄來日本了!

計程車費用

因為我們是要搬家不是去玩,行李非常的多,一般的計程車是裝不下的,所以就預約了特別的計程車來載,差不多花了1500元左右。

但…因為第一次去機場發現女兒護照忘了帶,所以又折返回去然後再回來,這樣總共搭了三次,費用就來到了4500元。

台灣的部分到這邊就告一段落,總共大約是15萬元呢…

海外搬家要花多少錢:日本的部分

到了日本之後的費用更是可怕

機場計程車

到了日本因為疫情關係是不可以坐大眾交通工具的,一定要預約一台計程車,所以從羽田機場到老家就花了15000日幣。

老家大改造

最後總算回到了老家,但還得把老家大改造,因為有我、老婆、小孩還有生病的家人之後也要回來住,會需要很大的空間,所以必須做很大的改變。

首先是整理庭園,我們叫了專業的庭園師來處理,幫忙拔除四面的雜草(35000日幣)跟把麻煩的樹木移除(30000日幣),總共花了65000元的日幣。

老家也有很多想要直接丟掉的東西,像是一些大型的行李、書櫃的雜物、用不到的東西,我們就請了回收公司來幫忙載走,三噸半的貨車載到飽一趟大概是50000日幣,我們總共叫了4次,也就是200000日幣。

這裡也稍微跟大家分享我們丟了哪些東西,我們丟的東西有舊沙發、10個書櫃、5個衣櫥、大桌子、椅子、舊包包,還有很多沒用甚至發霉的東西(50個左右)。另外也有丟了錄影帶400捲,但因為是懷舊的東西,所以有請專家幫忙轉成數位化的檔案保存,這部分花了40000日幣吧。

還有衣服丟了200件,鞋子也丟了40雙,超舊的電視機、音響、置物箱30個(用了20年)也通通丟掉。

書籍類的東西(書、漫畫、雜誌)一定是超過1000本以上,這些就全部拿去賣掉補貼一下大改造的花費,總共回收了100000日幣左右呢!

這些東西都是等庭園師處理好庭園之後,我們通通拿去庭院放,然後回收公司就幫我們收走。

丟了舊的東西之後就是買新的來替換,畢竟以前的東西都用好幾十年了,洗衣機買一台新的花了70000日幣,新的吸塵器80000日幣、6個新的置物箱24000日幣、新的床墊50000日幣、新的沙發30000日幣。

然後大改造老家的打掃肯定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全部完成的,所以我請了日本的家政婦來幫忙,一個小時是2000日幣,每天4小時總共來5天,就是40000日幣。

家裡的客廳因為壁紙發霉的很嚴重,加上也要大改造,就請了做木工的堂哥來幫忙,這裡花了差不多330000日幣。一般來說可能要花兩倍以上,真的很感謝堂哥幫忙。

還有一個很誇張的地方是屋頂竟然有洞,而且好像是三四個大洞!這個也有請專業的人幫忙處理,會再透過影片分享給大家,非常精彩。

大掃除肯定也會有很多不好的蟲蟲跑出來,我們自己能處理的有限,所以也請專業的人一併幫忙處理,把全部的房間都消毒完畢花了500000日幣左右。

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影片】日本老家大改造 用大島屋四折式榻榻米打造和室

總計

在台灣花了15萬塊,換算成日幣大概是61萬左右。

在日本則是花了144萬4000塊日幣

兩邊零零總總加起來總共花了200萬左右的日幣呢!

雖然花了這麼多錢,但為了給家人一個好的居住環境,我覺得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