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生小孩之後的差異 我的生活大改變!

有新生兒的爸爸媽媽們,都要有一個覺悟,時間的控制真的是很難掌握,小朋友常常說醒就醒、說哭就哭甚至說餓就餓!生活的步調會完完全全的大改變,所有的生活習慣通通都充滿了新的變化!

那麼!究竟有哪些事情變多了,哪些事情變少了呢~

▼直接看影片▼

變多的東西

衣服除了大人的衣服,還多了小孩的衣服,因為要分開洗,要洗兩次,洗衣服的次數變多了

我用的是Panasonic的NA-VX90GL洗衣機,它的洗衣精是可以自動出來的,但!小朋友的衣服不能跟大人用一樣的洗衣精,所以要另外準備小朋友衣服專用的洗衣精(旺萊山Dr.Liu),也是多了一個家事要做!

洗奶瓶這個事情,也是以前沒有的,小朋友用過的奶瓶不能重複使用,必須要洗過跟消毒烘乾才可以再用。小朋友是每3個小時或4個小時要吃一次東西,這也是一件增加了的事情。

打掃家裡的時間增加了,為了小朋友的健康,會常常幫桌子消毒、擦一擦傢俱等等。

要學的東西變多了,像這本「たまひよ ひよこクラブ」就是日本的媽媽們會看的雜誌,可以學習很多跟小朋友有關的事情。像是打嗝的方式、抱小朋友的方式、穿衣服的方式、使用什麼機器或東西比較不會傷到小朋友…等,真的是非常多要學的東西。

選傢俱的時候也是要考慮很多,像這個沙發是在hoi!好好生活那邊買的傢俱,買這個沙發的時候也是有考慮到小朋友。

像是換尿布的時候,因為這個沙發是沒有縫隙整個平整的,可以很好的讓小朋友躺平。小朋友在沙發上吐奶的時候也很好清理,因為是真皮的,所以不容易沾附在上面,如果是布做的沙發的話就會被吸進去,整個沙發都變得臭臭的了。

跟爸爸媽媽Line的時間變多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去日本,爸爸媽媽也沒辦法來台灣,加上想要讓他們多看看孫子,用視訊交流的時間也比以前更多了。之前可能是一個月一次左右吧,現在一個禮拜可能就有一兩次了,這對我來說也是好事情,可以跟家人多相處。

叫外送的次數變多了!以前只有我跟太太兩個人的時候,是很少叫外送的,最近幾乎變成了天天叫外送,因為要帶著新生兒出門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加上現在疫情也比較擔心小朋友的健康,所以還是選擇叫外送吧。

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自然上網買東西的時間也變多了,而且買的量還變得很驚人,小朋友的東西、家裡可以用到的東西,看起來好用就直接給他買了下去…

接著就要來分享變少的東西了

變少的東西

喝酒的時間變少了,還沒有小孩的時候,常常可以小酌一下,或是跟朋友一起去喝酒什麼的,但現在有了小孩,要照顧小孩的時間變多了,有時候喝太多酒可能也會影響照顧小孩的能力,就比較沒有辦法像以前那麼常喝酒了。

能工作的時間減少了,因為我是在家裡工作的關係,這邊說的是小朋友哭了、小朋友要洗澡或是換尿布,我都得要處理才行,就會壓縮到了工作時間。

當然就得想怎麼做才能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所以現在有些工作是會變成集中在一天,把影片一次拍好,剪輯也是固定在一個時間,一次處理好。

跟朋友一起玩的時間變少了,可以說幾乎沒有,因為我們夫妻倆要一起看孩子,不過可能也是因為現在是小朋友還小的關係,比較需要專心照顧才行,我想這事情對所有剛開始的爸爸媽媽們都是一樣的吧!

出門逛街買東西的時間也能說是幾乎沒有了,第一個是沒有那麼多時間,第二個是出門以後一定要洗手(消毒)後才可以碰小朋友,換衣服什麼的也很麻煩,所以就比較不常出門了。

睡眠的時間變少了,這才了解到家庭主婦真的很辛苦,養小孩的壓力真的是很恐怖的,因為我的工作是在家裡就能夠做的,能一起分擔的壓力就一起分擔。

總結

最後讓我體悟到「時間是用錢買的」,我們所買的好商品或是好服務,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效率,甚至減少我們壓力,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該花的還是要給他花下去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