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台灣捷運10大優點超厲害,日本列車長告訴你!

大家常常說日本的新幹線很厲害,但是日本人卻覺得台灣的捷運超厲害!?

這次邀請到曾經擔任JR北海道列車長MAKOTO桑來跟大家聊聊,以列車長專業的角度來看台灣的捷運,到底厲害的地方在哪裡呢?

▼直接看影片▼

日本JR列車長的工作是什麼?

大家可能曾經在電視上看過MAKOTO桑,但你可能不知道他還曾經是一位列車長喔!

他表示自己從小就是一位鐵道迷,因此從小就一直夢想著可以當上列車長,在來到台灣之前,他的職業就是JR北海道的列車長。

Makoto列車長

很多人聽到「列車長」會以為是負責開新幹線的人,但其實不是!列車長主要是工作有負責列車的進站廣播、開關上下車閘門、驗票或者是確定列車可以進佔、離站等工作,對於車輛的運行擔負著很重要的職責。

也因為擁有關於鐵道的專業知識,MAKOTO桑來到台灣之後,從他專業的角度來看,發現台灣捷運真的很厲害喔,以下整理10個厲害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台灣捷運「顯示時間」超厲害

在台灣捷運的車站月台上,都可以看見顯示列車將在幾分幾秒後進站,這是日本不太常見的方式,日本的月台上通常都是顯示「時刻表」,但台灣的捷運卻可以精確到以秒為單位。

台灣捷運顯示到站時間超厲害

MAKOTO桑也表示,這個功能從他2004年第一次來台灣旅遊的時候就已經存在,對他來說這個功能超級厲害!

台灣捷運「班次很多」超厲害

台北捷運在尖峰時刻時通常大約2-3分鐘會有一班,就算不是尖峰時刻,班次也十分密集,所以不管是什麼時候搭乘捷運,都不用花很多時間等待。

台灣捷運班次密集超厲害

但是在日本的話就會因為地區的不同而有差異,都市在尖峰時刻雖然也大約是2-3分鐘有一班車進站,但是如果進到地方城市,7-8分鐘才有一班車的情況也不少喔~

台灣捷運「車廂設計」超厲害

台灣捷運車廂的設計雖然比日本的高度稍微低一點,但是車廂內部又寬又長,如果同樣是六節車廂來看的話,可以載運的人數比較多,運輸效率會比日本的電車要高很多。

台灣捷運車廂設計超厲害

但小小缺點是車廂門口附近鐵桿扶手的位置設計不好,常常因為乘客倚著,而導致乘客上下車動線不太順~

台灣捷運「票價便宜」超厲害

台灣捷運票價便宜超厲害

日本的電車票價以JR來說最短成一趟大概平均也要日幣140-150元左右,但是台北捷運最短程只需要台幣20元,相比之下真的便宜很多,對於日本人來說真的是超級棒的一點!

台灣捷運「環保車票」超厲害

台灣捷運車票環保超厲害

台灣捷運單次乘車車票以Token代替紙類票券,可以重複回收利用,比起日本現在如果不是使用可加值的卡片,單次購買還是使用紙質車票,台灣捷運環保真的很多~

台灣捷運「車站乾淨」超厲害

由於台灣的捷運全面禁止飲食,所以不管是車站還是車廂內,都能保持得乾乾淨淨的。

台灣捷運環境整潔超厲害

但是日本電車並沒有禁止飲食,所以還蠻常見到大家在車上喝飲料,或是不擁擠的情況下吃飯糰或三明治的人也有,因為開放飲食的關係,在整潔程度上就比台灣差了一點。

台灣捷運「很多手扶梯、電梯」超厲害

由於日本的地鐵網路非常具有歷史,許多車站完工的時間非常早,因此使用到現代後很難再加蓋電梯或是手扶梯,導致有些車站很難找到電梯或是手扶梯,反而是樓梯居多。

台灣捷運電梯手扶梯超厲害

台灣的捷運在建設時就已經將這部分考量進去,因此比起來真的方便很多~

台灣捷運「腳踏車可以搭捷運」超厲害

台灣的捷運在週末時有開放第一節與第六節車廂可以直接攜帶腳踏車上車,對於有在運動或是喜歡騎單車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台灣捷運腳踏車也能上車超厲害

日本的話就算是需要攜帶單車上電車,基本上也會要求需要用袋子套上後才能攜帶上車,但是如果在都市的話,因為人潮過於擁擠,基本上根本不可能把單車擠上車~

台灣捷運「沒有癡漢」超厲害

可能是因為車廂裡面沒有日本那種超級擁擠的狀況,在台灣「癡漢」的問題並不常見,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都可以安心搭車,不用像日本這麼擔心電車癡漢的問題發生。

台灣捷運沒有癡漢超厲害

台灣捷運「自動駕駛ATO」超厲害

Auto Train Operation (ATO) 又稱自動列車駕駛是現在捷運採用的運行方法,雖然日本目前使用自動駕駛的情況也逐漸增加,但是MAKOTO桑認為,台灣在這部分還是比較先進一點。

台灣捷運自動駕駛超厲害

不管是列車間的距離,或是加速、減速的節奏與運作模式大多可以保持一致,雖然大家可能沒有多加注意,但是在他看來,這部分真的非常厲害喔!

台灣捷運「廣播語言」超厲害

台灣捷運廣播語言超厲害

除了以上十點之外,台灣捷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廣播用的語言有四種,雖然有三種是針對台灣人所設置,但是近年也把英文放到廣播時的第二順位,甚至在比較多觀光客的站也加入了日文廣播,對外國人來說很方便喔~

以上就是MAKOTO桑根據他過去的專業,分析台灣捷運10個超級厲害的地方,想知道更多跟日本鐵道有關的話題,也可以到他的頻道去看看喔!

MAKOTO開講啦!

之前也有介紹過外國旅客對台北捷運的印象,可以看看喔!

【為什麼?】日本人愛台灣捷運的7大理由!Iku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