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台日文化差異-5個台灣日本常見的生活事物很不一樣

大家好DOMO!

這一次想跟大家聊聊,台日文化差異中「生活事物」的部分,由於人文、生活習慣跟氣候的不同等原因,所以在有一些在日本很常見的東西,在台灣卻是很少看到,一起來看一下台灣日本在生活常見事物上有哪些文化差異吧!

▼直接看影片▼

1.台日文化差異-Facebook臉書

在台灣幾乎碰面的每個朋友,甚至是爺爺奶奶長輩們,大家都有自己的Facebook臉書帳號,如果沒有真的很奇怪,可是在日本就完全不一樣,如果提到社群軟體,日本人比較常用的還是Twitter。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Facebook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twitter

日本人比較不喜歡用Facebook其實也跟文化差異有很大關係,在Facebook上通常會分享一些自己的個人資訊,像是學歷或是就職經歷等等,可是對很多日本人來說,在網路上發表意見的時候,不喜歡使用自己的本名,也不喜歡分享太多關於自己個人資訊的內容,所以大家還是比較喜歡使用Twitter來發表時事評論。

學日文

中文:臉書Facebook
日文:フェイスブック
例句:フェイスブックで連絡(れんらく)します。(用臉書Facebook聯絡)

2.台日文化差異-電蚊拍

由於台灣夏天氣溫高,蚊子也比日本多,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一定會有電蚊拍,甚至有些人的家裡是每間房間都有,不過在日本大家比較常用的還是蚊香,很少會看到電蚊拍的出現。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電蚊拍

學日文

中文:網球拍
日文:テニスラケット
例句:テニスラケットで蚊(か)を殺(ころ)す。(用網球拍殺蚊子)
中文:蚊香
日文:蚊取り線香(かとりせんこう)
例句:蚊取り線香を使います。

3.台日文化差異-暖氣、暖爐

由於日本到冬天的時候會變得非常寒冷,所以基本上家家戶戶一定都會有暖爐、暖氣或是暖桌等等相關設備,否則冬天會因為低溫而無法正常生活,但是由於台灣的冬天沒有日本這麼冷,所以暖氣等設備好像沒有日本這麼普遍。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暖氣

另外常常聽到大家會說日本冬天很冷、超冷、冷到不行,但是其實因為台灣冬天比日本潮濕,我也覺得台灣的冬天很~冷欸,大家覺得呢?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冬天很冷

學日文

中文:暖氣
日文:暖房(だんぼう)
例句:暖房をつけます。(開暖氣)

4.台日文化差異-交通轉乘APP

許多日本人的手機裡一定都會有交通轉乘的APP,因為像是東京地區的交通路線網超級複雜,如果在上班途中遇到人身事故或是其他交通狀況導致電車延遲,就會馬上拿出手機查詢其他轉乘的方式。過去也有聽過有些人會背電車的轉乘方式,但是現在路線真的太多,應該很難背得起來了~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日本交通轉乘APP

相較之下台灣的捷運路線非常單純,台鐵也沒有日本這麼複雜,所以就算不用查手機APP直接看路線也可以馬上理解,這個也是很大的地方差異。

學日文

中文:轉車
日文:乗(の)り換(か)えます
例句:渋谷で乗り換えます。(在涉谷換車)

5.台日文化差異-不按汽車喇叭

大家都知道汽車上設有喇叭,日本的汽車上當然也有,不過對日本人來說喇叭就像是裝飾品一樣,基本上大家應該不會在日本的街上聽到喇叭聲,甚至很多開車的日本人可能從來都沒有使用過,也因為按喇叭在日本被認為是不禮貌的行為,如果真的遇到前方車輛怠速的時候,就算再生氣大家也會選擇忍耐,而如果在日本路上真的聽到喇叭的情況,有很大的機會是暴走族喔!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按喇叭 台日文化差異生活常見物品大不同-爆走族

不過在台灣的話,路上還是可以聽到汽車喇叭的聲音,有時候如果前方車輛沒有反應,有些人甚至會繼續長按,這也是台日文化差異很不同的地方喔!

學日文

中文:暴走族
日文:暴走族(ぼうそうぞく)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台日文化差異的內容,可以參考以前的影片或是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