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日本人真的「守時」嗎?聊聊日本人的時間觀念

日本人守時嗎?一直以來大家對日本人的觀念都是很守時,例如日本人出門約會時不會遲到、跟日本人開會都要提早一點抵達等等的印象,今天就要跟大家聊聊日本人的時間觀念,對我來說,我覺得日本人遵守時間這件事不完全正確,台灣人可能有一點誤會喔!

直接看影片

【看影片學日文】

中文:提早五分鐘行動
日文:五分前行動(ごふんまえこうどう)
中文:加班
日文:残業(ざんぎょう)
中文:常常遲到的人
日文:遅刻魔(ちこくま)

日本人守時的情況

過去常常很多人問我「日本人是不是很遵守時間?」我覺得這個印象並不完全正確,應該要依情況而定。

約會的時候很守時

例如今天如果是要去約會的時候,有一個說法是「五分前行動」,假設約定的時間是中午12點,通常會在11點55分抵達,或甚至有些人會提早在11點30分就到現場,先在附近等待一下,就可以準時赴約。

日本電車、新幹線很守時

另外大家到日本常常會搭乘的電車以及新幹線,在沒有特別事故發生的情況下,也是超準時,可以很方便的預估自己搭車跟抵達的時間

日本的宅急便很守時

再來就是日本國內的宅急便在郵寄的時候,可以選擇宅配收件的時間區間,這個的話也是非常準時,通常都可以在選擇的時間內收到包裹跟貨物。

以上這三點都可以說是日本人很「守時」的部分,接著就要來說說日本人時間觀念比較奇怪的地方!

日本人不守時的情況

1.日本人很常加班

日本的上班族非常容易有加班的情況,根據之前的資料指出,日本上班族平均每月加班的時間是「47小時」,是非常高的時數。

奇怪的是,上班的時間大家都必須要認真遵守,如果有遲到的情況是不被允許的,很容易受到上司的責備,但是下班的時間卻沒有人要遵守,如果原本是6點下班的情況,拖延到8、9點甚至是10點才下班,都是很常見的,甚至不提供加班費的公司也有喔!

2.會議時間通常比預定時間長

之前跟日本人開會就很常出現結束時間不準時的情況,例如原本預計會議時間為1個小時,後面也都安排好自己的行程,沒想到會議開始之後,先是慢慢介紹與會人員,再慢慢的進入正題,最後會議結束的時間整整花了2個半小時,而且!沒有結論……

我寶貴的時間啊~

也是因為以上常見的情況,所以我覺得其實日本人並沒有大家說得那麼守時或是遵守時間觀念,特別是對於結束的時間點上很不守時,常常會有「早去晚回」的現象,真的很奇怪!

時間與勞動生產效率

也因為這種時間觀念,如果是一個工作時間短但是工作效率高的人,跟另一個工作時間長但是效率不高的人一起比較,常常會是後者在職場的表現比較吃香,這種情況在台灣也時常見到。

但是我個人覺得,坐在椅子上的時間長短,跟能力還有成果並不是完全的正比喔,大家覺得呢?

想看更多台日文化差異的內容可以參考以前的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