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生男孩好?生女孩好?日本人跟台灣人想得不一樣

自從告訴大家我的太太懷孕之後,有很多身邊的朋友跟網友們都一直問我「Iku老師希望小朋友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其實對於小孩性別這件事情,台灣人跟日本人的想法其實不太一樣,這一次就要跟大家分享我在網路上看到有趣的統計資料,也順便跟大家聊聊我跟台灣太太的想法喔!

▼直接看影片▼

過去的日本人這樣想

過去在日文中有兩種常見的說法,第一種叫做「一姫二太郎」指的是第一胎女生好,第二胎則是男生比較好,理由是這樣子的順序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會比較好養(真的嗎?)

日本常說一姬二太郎

另外一種常見說法則是,「後先息子に中娘」指的是第一胎跟第三胎生男生,中間第二胎則是女生比較好,這種說法也有,但顯然跟第一種說法也已經互相矛盾了啊啊啊

後先息子に中娘

日本人第一胎喜歡女生?

上面兩種都已經是從古時候流傳下來的說法,所以我另外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沒想到意外的發現在亞洲各國中,日本人的想法跟其他國家很不一樣喔!

首先我找到了一份從1988年到2013年的統計數據,如果只生一胎的話,希望這一胎是男生或者女生呢,雖然已經是七年前的數據,但目前這已經是能找得到的最新統計了。

日本男性傾向第一胎生男生

資料中顯示日本男生覺得如果是第一胎的話,生男生比較好,但是也可以看到數字逐年的在下降中,反而希望生女孩的人則是逐漸上升。
日本男性第一胎喜歡男生

日本女性傾向第一胎生女生

從數據可以看到非常明顯得上升曲線,可以說日本女性如果只生一胎或是第一胎的話通常無條件的想要女生,就算是將男性跟女性的數字相加後比較,也是女生完全勝出。

日本女性第一胎喜歡女生

也是看了這份數據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日本人這麼喜歡女生嗎~

另外一份2015年的數據,調查的是20-40歲的100人,沒想到這份數據的調查結果同樣是女生以45%大幅勝出,甚至超過了「都可以」的選項。

日本人第一胎喜歡女生

調查結果中喜歡女生的原因大多是認為男孩比較頑皮,養男孩的話非常需要體力,但如果是女生的話長大可以像朋友一樣一起出去逛街等等。而喜歡男孩的原因大多則是因為「傳宗接代」或是繼承家業的想法。

亞洲各國喜歡男生還是女生?

另外我還找到了2006年一份關於亞洲各國的數據統計,詢問的是如果只生一胎的話,希望是男孩還是女孩呢?

藍色=男生、紫紅色=女生、黃色=都可以

亞洲各國第一胎性別數據比較

撇除「都可以」的結果,可以發現韓國、台灣、中國都是想要男生多於女生,只有日本單獨是想要女生的比例比較高,不過這已經是14年前的數據,不知道大家現在是希望男生還是女生呢?

Iku老師跟台灣太太的想法

男孩好還是女孩好

我的太太其實覺得只要小朋友健康的話男生女生都可以,但是由於我是獨生子,所以真的要選一個的話太太覺得可能還是傾向男生多一點。

之前的影片也有提到,其實在日本的Iku爸跟Iku媽也認為男生跟女生都可以

參考影片:日本爸爸第一次知道台日孫子的反應!!

參考影片:日本媽媽第一次知道台日孫子的反應!!

我自己的話也是認為不管男生還是女生真的「都可以」,因為我認為小孩子好不好養還是跟個性比較相關,像我自己小時候就是屬於比較好帶的男孩,而太太則是比較不好帶的女孩,所以我覺得小朋友好不好帶真的「看人」,所以我認為還是等小朋友出生之後依照個性來養育他,現在只要充滿期待地等待他出生就可以了。

後記

藉著個機會也想跟大家討論一下如果只生一胎的話,大家喜歡男生還是女生呢,歡迎在YouTube影片下方留言給我喔!

身邊也有人跟我說過如果是男生的話,未來結婚就像是把孩子給了別人一樣,但如果是女生反而會常常回家來看看,或是說女生長大後比較會照顧雙親等等,但我還是認為這些事情與性別無關,同時我完全不想要給小朋友這種壓力,孩子只要照顧好自己、好好想自己的事情就好,如果想要回家看的時候就回家,不想看的時候也沒關係,長大之後自己的事情由自己決定就可以。

延伸觀看:日本爸爸第一次知道孫子的性別反應!? 台日混血日記 Iku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