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台日歷史故事-台灣少年工的日本工廠歲月

DOMO~大家還記得之前文章所寫的二戰時期台灣少年工的故事嗎?

(第一部-台日歷史故事-二戰時期在日本製造飛機的台灣少年工

第二部葉先生更仔細的述說在那個年代的台灣少年工在日本的實際工作情形,以及台灣人在日本生活碰上的困難與回憶。

▼直接看影片▼

台灣少年工在日本的待遇

葉先生提到,當時在台灣工作的話,每個月的薪資大約是90圓,但是在日本的台灣少年工除了有每月薪資80圓之外,還另外會有出差費120圓,每個月大約能拿到200圓的月薪,比在台灣工作的薪資更多。

台灣少年工的月薪

他也回憶起自己當時大部分的薪資其實都存了起來,很少亂買東西,但有一次妹妹寫信告知在日本的他,在台灣買不到鉛筆,他便馬上拿著錢前往文具店,買了當時最知名的TOMBOW蜻蜓牌鉛筆,花了100圓一口氣買了100打,總共1200支鉛筆寄回台灣。

台灣少年工從日本寄鉛筆回台灣

更在信中告訴妹妹,除了自己用之外,也可以將鉛筆分給沒有鉛筆的朋友、同學們。

台灣少年工在日本竟然被偷錢?

回想起當時在日本的生活,葉先生表示雖然自己的花費並不多,但是身邊當然也有因為花費較多入不敷出的人,有一次自己掛在牆上的外套中存放的500多圓被身邊的人偷走了一大半,相當於是一整個月的薪資。

台灣少年工在日本被偷錢

但由於在日本的台灣少年工隸屬於軍隊管理之下,每天早上5點半跟晚上10點都必須執行嚴格的點名,也因此在群體中犯錯的人將會遭受嚴格的懲罰。

台灣少年工的軍隊式管理

雖然自己的錢被偷了,最後因不忍同伴受罰,所以最後並未將此事上報,只是更嚴謹的看管好自己的存款而已。

在工廠與日本人大打出手

當時從台灣前往日本的台灣少年工在工廠是與日本人一同工作,葉先生表示大多時候其實大家的感情都十分融洽,也因為自己是台灣人,大家都會感興趣的一直請他分享關於台灣的事。

但是在這其中還是會有故意欺負台灣少年工的人,他就曾經遇過不停對著他說「台湾人バカヤロ!(台灣人是笨蛋)」的日本人,一開始只是隱忍的葉先生最後還是因為氣不過而動了手,他認為雖然遠赴日本工作是自己的選擇,賺得的收入也是屬於個人,但是在工廠裡大家賣命的工作都是為了國家(日本),這一點不管是日本人或是台灣人都是一樣的。

台灣少年工與日本人起爭執 台灣少年工與日本人起爭執

在軍隊制度管理下,在工廠內的打架紛爭可不是一件小事,最終引起班長與廠長的關心,他向廠長坦誠表示,自己因為受不了侮辱而先動了手,沒想到當時的廠長在聽了事情緣由後,直接在眾人面前以一拳教訓了侮辱葉先生的人,以示在工廠裡不管是日本人或是台灣人都需一視同仁,不應該去攻擊他人。

看到廠長舉動的葉先生雖然感動,但也表示自己是先動手的一方有責任承擔懲罰,最終廠長並未深入追究此事,而更讓葉先生意外的是,那個跟自己起糾紛的人原來上頭還有個領頭的老大,幾天後居然自己來向葉先生道歉,也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個時代的台灣人與日本人

戰爭時期因為經濟狀況不佳日本人的生活十分辛苦,當時身在日本的葉先生認為,在那麼嚴苛的生活條件下,更能看出日本人善於忍耐的性格,不管再怎麼辛苦還是忍耐著生活下去,而台灣人則是屬於會將辛苦掛在嘴邊的類型,這是他認為比較大的不同。

日本人擅長忍耐

在戰爭結束返台後,葉先生曾經到日本旅遊兩次,一次更帶著自己的老婆前往,去感受那些與擔任台灣少年工時不一樣的地方與風景。

戰後回到台灣的葉先生故事尚未結束,其實是另一段辛苦過程的開始,身為家中長男的他在回台後的隔年便經歷了喪父,而當時尚不足20歲的他,還有6個兄弟姊妹需要照顧……,下一部將繼續分享更多的故事。

更多關於「台灣少年工」的故事,記得繼續鎖定 Iku老師YouTube頻道 以及部落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