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在台灣11年的日本人,被台灣改變的7件事

今年34歲的我,在台灣已經生活了11年,也就是說目前人生的三分之一都是在台灣生活。

而這11年在台灣的生活,也對我自己原本保有的各方面觀念都改變了很多,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台灣生活改變日本人的7件事情!

▼直接看影片▼

對學習語言的看法

過去還在日本生活的時候學語言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事情,直到22歲我都還是只會說日文,甚至以前還曾經在課堂上舉手問英文老師說:「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未來的人生我應該不會去國外生活,為什麼我要學英文?」

來台灣改變學語言觀念

但是來到台灣之後,我對學語言的看法就開始改變了,要在這裡生活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需要學習中文,當我開始學會中文之後,對事情的看法也會開始改變,不但朋友變多了、工作機會變多了,也可以看得懂中文的新聞或是其他資訊,讓自己可以接受資訊的來源也變多了,人生的機會更多也更廣。

Iku老師用TutorABC學英文

所以之前也有分享過最近我甚至也開始學了英文,也因為這樣我認為學語言沒有年齡上的限制,我也是從23歲之後才開始學中文,所以想要學語言的人不要害怕自己太晚開始,我認為不管什麼時候開始都可以,這也是我來台灣之後被改變的觀念。

對日本的看法

以前因為一直住在日本,所以對日本並不會有什麼特殊的看法,但是來到台灣之後因為可以互相比較,所以也會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日本好的地方在哪裡,不好的地方又是什麼。

日本地形狹長適合觀光

像是來台灣之後,用不同的角度看日本才發現,日本作為一個觀光的國家,因為地形狹長的關係,同一個時間可以在不同的地區體驗的不同的季節、吃到不同的食材、賞到不同的花是很多國家體驗不到的,所以在觀光上有非常多的優點。

日本職場文化缺點

同時也因為身在台灣,像這次防疫時就更能發現日本人在處理事情的方式上面還是存在一些缺點,例如反應的速度、職場的文化等等,這些都是來台灣之後,更能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到的事情。

開始吃水果

這一點其實是受到太太的影響,雖然日本也有像是蘋果、葡萄、草莓等等,但是種類沒有台灣這麼豐富,在日本的時候並沒有覺得水果特別好吃,或是養成吃水果的習慣。

台灣人吃水果習慣

但是跟太太一起生活之後,開始養成吃水果的習慣,而且也是因為台灣的水果種類很多、很好吃,所以現在很喜歡吃水果喔!

喝水的習慣

可能大家會覺得很誇張,但是在日本的時候,我真的沒有喝水的習慣,通常冰箱打開會拿無糖的麥茶來喝,在路上如果渴了,進到便利商店會買茶類、運動飲料或是果菜汁等等的飲料,根本不會買水,一年裡面喝溫水的次數更是非常非常少。

日本沒有喝溫水的習慣 台灣人喝常溫水

但是來台灣之後,可能因為環境改變了,身體的適應能力也改變了,現在開始會喝不冰的水、常溫的水。

對金錢的看法

因為物價不同的關係,來台灣之後改變了很多消費上的看法,像是交通費、計程車費台灣真的便宜很多,在日本的時候只要稍微去遠一點的地方,交通費就會非常貴。

日本交通費比台灣貴

另外就是台灣有外食文化,所以就算是幾十塊也可以買到好吃的東西,但是換算成日幣,在日本的話150、160塊日幣很難買到可以吃飽的東西,所以在金錢的使用方式跟觀念上,跟以前在日本的時候有很大的不同。

對工作的看法

來台灣的時候我曾經工作了7年的時間,後來才改做全職的YouTuber(當時離職一年的心情),然後發現台灣跟日本職場在「換工作」的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在日本的話,因為過去企業大多是「終生雇用制」,所以一般來說會比較喜歡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希望當這個員工在公司工作十年、二十年之後,可以好好的學習成長,替公司帶來更大的幫助。

日本企業終身雇用制

但是在台灣的話,不管年齡幾歲,隨著自己能力跟經驗的提高,換一家公司去爭取更好的待遇是很常見的,像我自己過去也有換工作的經驗,後來則是決定離職當全職的YouTuber,如果是在日本生活的話,對於離職當youTuber這件事可能不會這麼乾脆地做決定,所以這也是台灣改變我對工作看法很大的一點。

吃辣椒

因為我太太是很愛吃辣的人,所以以前在日本不太吃辣的我,現在也開始習慣吃辣的東西。

台灣人愛吃辣 日本辣油不辣

在日本像是七味粉、辣油等等的東西,主要是在享受添加之後增加的香味而不是辣味,但是台灣有很多辣的調味料,主要就是享受食物的辣跟麻,漸漸地現在我也越來越能吃辣,反而吃日本的辣油都覺得不辣了~

以上就是日本人在台灣被改變的7個觀念,在國外生活辛苦的地方雖然很多,但是我覺得好處也很多,看事情的角度、視野也很廣,也讓自己的思考方式、觀念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大家有在考慮去國外生活,或是正在擔心去國外生活的改變的話,其實用心找就會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