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台日歷史故事-二戰時期在日本製造飛機的台灣少年工

DOMO~這一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少年工」的故事!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台日歷史故事,採訪到的是曾經在二戰時期,遠赴日本製造飛機,擔任「台灣少年工」的葉先生,這個系列的內容會有好幾集,再請大家慢慢看下去吧~

雖然已經離開日本好幾年,但是葉先生還是可以使用日語對談喔!

▼直接看影片▼

關於台灣少年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日本當地招募軍人的因素,導致青年勞動力嚴重不足,因此當時在台灣招募徵選了8400名年輕勞動力,稱為「少年工」,當時招募的對象主要為公學校、高等校及中學畢業的台灣青年,以「半工半讀」為號召,不但可以獲得餐費、生活費甚至還有額外的薪水,工作的同時還可以一邊就讀於工業中學校,畢業後可以直接轉任航空技師。

由於接受招募的對象大多是年紀20歲以下的年輕人,因此又稱為「台灣少年工」

*日文為台湾少年工(たいわんしょうねんこう)

想當台灣少年工還需要考試?

葉先生表示,由於當時台灣主要為農業社會,如果成為台灣少年工,不但可以拿到薪水,還可以學習到專業知識,對於未來的工作也有幫助,抱持著這個想法前往。

但事實上並非所有招募的年輕人都可以前往日本,當時在台灣仍然需要先經過兩次的考試,通過考試的人才有資格入選,而葉先生也表示,所有通過考試的人都是會講日文的人,根據資料記載,畢業之後前往日本的約有400名台灣人。

台灣少年工-葉先生畢業紀念冊 台灣少年工-畢業紀念冊紀錄

葉先生從學校畢業前往日本時年僅14歲,至今還留著當時的畢業紀念冊,他表示在畢業後的第三天,這批「台灣少年工」就從高雄港出發前往日本。

遇上名古屋大空襲

當時與葉先生一同被分派至名古屋的加上他共有5人,從高雄港出發約一週後,從佐世保的港口登陸,再從長崎車站轉搭火車至藤澤。

台灣少年工-14歲赴日本

但後來卻不幸遇上了二戰當時的名古屋大空襲,葉先生雖幸運只受了輕傷,但一同前往名古屋的5人中卻有3人在那場空襲中犧牲,犧牲的3人最後遺骨被帶回台灣,而靈魂則長眠於日本靖國神社中。

台灣少年工-名古屋空襲

台灣人在日本製造的二戰飛機「紫電改」

在名古屋空襲事件後,葉先生前往大阪尼崎,在當時的川西航空公司負責製造二戰時用於空戰的「紫電改」戰機,當時的「零式戰機」最高僅能飛至7000公尺處,無法與美軍的B-29轟炸機所抗衡,但「紫電改」卻可以飛至與B-29戰機相同的1萬公尺處,同時因為高度足夠,也可以避免被地面的高射砲所擊中。

台灣少年工在日本製造的紫電改

據葉先生表示,當時製造「紫電改」的工廠中,約有十數名台灣人加入日本團隊一同製造生產戰機。

行李只剩一件衣服

二戰後期,葉先生所待的工廠也因為空襲被炸毀,雖然他帶著行李躲在防空壕中,但行李也因為空襲被燒得一點不剩,包含所有從台灣帶至日本的東西,所剩下的只有隨身物品、零錢以及身上穿著的那一件衣服而已。

在大阪的基地遭到空襲後,葉先生又被派到橫須賀,負責製造特許潛水艇「SS海龍」,也因此在日本宣佈投降那日葉先生位於橫須賀的基地中。

台灣少年工製造二戰潛水艇

二戰結束返回台灣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正式宣告投降,結束了日本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葉先生說:「現在的8月15日是日本節慶中的盂蘭盆節,但這個日期也同時是日本天皇宣告投降的日子。」他也表示,在宣告投降的那一天,他與其他人一樣都難過地跪地痛哭,從台灣到日本,經歷了這麼長的時間之後,當時的心情是非常不甘心的。

台灣少年工日本戰敗後

而他也提到,戰時、戰後的日本,民生狀況非常不好,大家都沒有飯可以吃,就像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裡演的一樣,由於配給的糧食不足,成年女性只能把自己的糧食讓給小朋友,而當時的食物大多是混著豆渣的米飯,這些情景至今回想起來,都還會讓他流淚。

最後這批「台灣少年工」在戰後的隔年分批回到台灣,而葉先生搭乘的則是目前停靠於橫濱港並改造為郵輪博物館的「冰川丸」號,於當時的台中州靠岸,回到了台灣。

台灣少年工返回台灣

更多關於「台灣少年工」的故事,記得繼續鎖定 YouTube頻道 以及部落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