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Iku頭腦

YouTuber如何面對酸民攻擊?

「Iku老師我想當YouTuber,但是我沒有自信怎麼辦?」

之前有人問我這個問題,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害怕網路酸民的攻擊,最近也有很多新聞提到網路霸凌,之前分享過對於「別人對我的看法」的內容,經營Facebook、當YouTuber到現在大概兩年多的時間,過程中也常常遇到很多酸民的攻擊,這一次想再跟大家分享對於網路酸民,我現在的看法是如何。

酸民就是正義嗎?

酸民就是正義嗎?

當別人跟自己腦中認定的想法不一樣的時候,有些人會選擇去攻擊對方,也就是我們說的酸民,例如當有藝人出軌、暴力的新聞出現的時候,酸民就會聚集,開始用很難聽的話、髒話去抨擊那些藝人。

這個行為其實跟我們腦部的構造有關係,當你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會讓你的腦部感到快樂,同時因為認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所以更加理直氣壯,但是做出這個行為的出發點,最終其實是為了要讓自己感到舒暢、快樂,並不是為了要讓這個世界更好,透過攻擊別人讓別人受傷,最後獲得自己的快樂,這樣不也是一種自私、錯誤且病態的表現嗎?

當我們看到一些公眾人物的私生活新聞,我認為正常的人應該有兩種,一種是會停下來考慮對方的心情,或者去思考為什麼他會這樣做,又或者另一種可能會認為「這個人外遇跟我有什麼關係?」「這則新聞重要嗎?」「我為什麼要在這裡浪費這麼多時間?」,根本不需要特意去攻擊別人,這不是所謂的「正義」。

(以上內容之前看過一本書《人は、なぜ他人を許せないのか?/中野信子》中有提到,從中學習到了很多)

酸民很多怎麼辦?

酸民很多怎麼辦?

之前曾經看過一個日本的研究顯示,當他們找了約2萬個人一起參與調查後發現,在這些人裡面會去進行網路攻擊、會去當網路酸民的人,事實上只有約0.47%,以數學數據來看,其實佔比非常小,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不值得被關注的群體。

但由於他們的行為跟正常人不同,非常病態,所以反而由他們說出來的那些難聽的話,全部都被放大,如果參考數據,在200個人裡面甚至只有不到1個酸民的存在,這個群體的人這麼少,我認為根本不值得去浪費時間在意這些人。

所以當很多人來問我,如果考慮要當一位網路創作者,卻又很害怕酸民怎麼辦,我認為這個問題完全不用擔心,因為他們是完全不值得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的一群人。

那如果還是很擔心怎麼辦呢?我認為可以參考一位YouTuber分享給我的作法,因為他知道自己會想看、會在意,所以直接請他的合作夥伴幫他刪除那些不理智酸民的留言,由於他們的意見不是出於好意也不值得參考,直接刪除我認為是沒關係的!

所以想開始嘗試當網路創作者的大家,如果很害怕酸民不敢開始的話,我認為這個問題完全不用擔心,因為他們不是很大的群體,是不值得被關注的人,當他們幾乎不存在就好。

對於網路創作者來說,創作出來的內容一定會有肯定你跟不肯定你的人存在,肯定你的人會留下來訂閱、留言成為你的觀眾,不肯定的人自然會離開,每個觀眾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而那些不肯定你又要故意留下來的人,是病態的人,要關注他們的不是你是醫院的醫生,所以千萬不要在乎這些人!

如果從酸民身上感受到壓力與痛苦,記得一定要尋求身邊朋友的幫助,不要自己承擔,因為有問題的是那些網路霸凌你的人不是你,甚至也可以直接向警察報案。

酸民都是哪些人?

酸民都是哪些人?

一片美麗的風景,每個人看到的景色各有不同,有些人看到的是美麗的草原、可愛的動物,但有些人卻只是看到地上的塵埃或是垃圾,我認為這些人其實是很可憐的,不停浪費掉很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就像是學校裡有許多小朋友可能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受到呵護,最後只能透過在學校欺負同學去獲得關注,有許多酸民在自己的生活中得不到成就感,找不到快樂的事物,最後只能透過在網路上對別人的攻擊與謾罵,讓別人來注意自己,所以這些人我同情他們,但不去在乎他們。

這些酸民會一直存在嗎?

這些酸民會一直存在嗎?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法律或規則來對付這些酸民,但我想之後一定會有,就算沒有辦法制訂法律,對於一個創作平台像是YouTube、Facebook或是Twitter來說,一定會想辦法來杜絕這些酸民的問題,因為當大家發現網路霸凌問題時常發生,網路酸民常常聚集的時候,漸漸的大家會認為這是一個病態的平台,創作者也不想要去使用。

這些創作者時常使用的創作平台,都是由全球具有領導地位的公司所營運,應該希望對於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當全球網路霸凌事件一再的發生,我相信之後一定會有更聰明的方式來杜絕這些事件。

所以也呼籲那些在網路上進行語言暴力、霸凌的酸民,雖然現在看起來你們不會受到任何懲罰,但這只是目前平台還沒有相關動作,不代表未來你們也一樣不需要為這些行為負責,未來不管是對於平台的使用權遭到限制,又或者是接受到法律上的制裁,都是很有可能的。

結語

綜合以上幾點,網路上的創作者要勇敢,不需要為了酸民低頭,因為你們創作出來的價值是更高的,不需要去在乎那些渺小到幾乎不存在的人。

而那些為了維護自己喜歡的創作者去跟酸民吵架的觀眾,我認為不需要花時間在他們身上,反而可以多多留言支持、讚美自己喜歡的創作者,因為觀眾的支持是創作者重要的養分,正向的留言可以讓環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