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家家相簿幫我保存美好回憶 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自從爸爸生了重病,開始長照生活以後,讓我想了很多事情,真的要把握每個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不然一定會後悔。之前因為疫情關係無法與家人見面,雖然可以打電話或視訊聯繫,但為了讓他們也有照顧孫女Puchi的感覺,我用了家家相簿,透過即時上傳的照片和影片,讓父母也有一起陪伴Puchi長大的參與感。

▼直接看影片▼ ¬¬

意外總是來的突然

很多意外總是來的突然,就像我的爸爸忽然生了重病,一些原本想與他一起做的事情就變得沒辦法做。回過頭想一想,還好有一些事情已經提早跟他一起做了,讓我們都留下了共同的回憶,才不至於後悔。

意外、疾病這樣的事情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所以如果你跟你的爸爸媽媽都還健康,一定要好好把握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

以下我也分享幾個,我覺得趁來得及要趕快做的事情!

第一個:拍照片拍影片

第一件事情就是拍照片、拍影片

爸爸在健康的時候(還能夠到處旅行跟品嚐美食),我跟爸爸一起去了好幾個地方玩,當然也藉此拍了很多的照片和影片,保存了我們許多的回憶,這時候我真的慶幸我當了YouTuber。

這些事情以現在來看,我真的覺得太好了,還好那時候有跟爸爸一起到處走走。

還有現在我回到日本,讓父母能夠跟Puchi在一起的時候,我也拍了很多照片跟影片。

這樣當我們未來回頭看這一些照片跟影片時,都會想起當時的美好時光。不管是對生了重病的家人,或是對你來說都是無比珍貴的回憶。

所以我很建議,有機會跟爸爸媽媽一起旅行或吃飯的話,多拍一些照片跟影片吧!

然後最好將這些檔案都上傳到網路上,Facebook、YouTube都行,反正是免費的,除了未來想看比較簡單之外,也可以避免換手機或壞了就通通不見。

如果可以的話,也能用雲端服務讓爸爸媽媽共享這個相簿,同步共同的回憶。

這樣當未來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看看這個相簿就會覺得很開心吧,還好有一起做了這些事情呢。

第二個:聊天

有的人或許跟我一樣,爸爸媽媽住在鄉下,或是住在國外(分隔兩地),然後就沒辦法常常見面,一年可能都還見不到一次。

這樣的狀況,我非常建議有機會的話,多多跟家人聊聊天,用Line或電話都好。偶爾有回去老家,也可以特別撥時間出來陪他們多講講話,一起吃個飯也好。

因為這件事情,當家人身體變差的時候,可能做起來都是非常困難的。像我爸爸得了重病之後,就連聊個天都非常辛苦,不是像我們一般人一樣簡單,很看他的身體狀況。

所以趁彼此都健康的時候,多多聊聊吧!

第三個:給父母看孫子的照片

如果你有小朋友,然後爸爸媽媽也在比較遠的地方的話,給他們看看小朋友的照片就很建議做喔。

小孩的照片除了一些比較有趣的我會用寄的之外,其他我都是用一個叫做「家家相簿」的APP來分享,裡面保存了我跟太太從Puchi零歲記錄到現在的照片和影片,只要設定共享權限,爸爸媽媽也能很方便的一起看。

家家相簿的介面長這樣,時間軸很清楚,這樣未來回頭看很方便,照片和影片也都可以跟家人一起共同上傳。

當我們爸爸媽媽生病的時候,他們可能躺在病床上沒辦法做什麼事情,那他們就會打開這個「家家相簿」來看。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上面會顯示他們有沒有看,跟哪時候看的。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可以讓他們開心的事情。

而且如果你給自己爸爸媽媽看孫子的成長過程,就算他們沒辦法常常見面和陪伴,也會讓他們有與小朋友一起成長的參與感,肯定會非常開心的。

第四個:送禮物

第一個禮物:送他一起旅遊!
跟家人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可以讓旅遊的費用都由你來包辦,像是坐飛機、坐車、住飯店和吃飯的費用,就連買伴手禮也通通都你來出!

這是一個我覺得滿好玩的禮物,像我是請日本的爸爸媽媽來台灣玩,需要的費用我就直接付了。

我覺得送這個禮物是非常對的事情,因為與其單純送東西,不如透過這件事情一起創造好玩的回憶。而且這件事情等家人生病就來不及了,到時候想行動可能都沒有辦法!

第二個禮物:請客
請爸爸媽媽吃他們喜歡吃的食物,或是美味的料理。

像我之前在台灣,很難跟日本爸爸媽媽見面,請客就不用管是不是生日紀念日之類的,一有機會就帶他們去吃好吃的,因為要等到剛好生日不太可能,但請客隨時都可以。

以前帶他們吃過一家日本很有名的壽司店,一個人就要一萬塊台幣以上,雖然當下覺得很貴,不過看他們開心我已經覺得值得。但現在想起來這個事情不是只有當下的經驗而已,也包含了跟他們一起相處的美好回憶!

結語

以上幾個事情,就是我認為在來得及時建議做的。
因為當你的家人生病或怎麼樣的時候,或許有些事情還沒能一起完成,但你有做了這些事情,我覺得可以減少你後悔的感覺,不會那麼的有遺憾。

當然我知道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只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到一些人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