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日本】旅行吃美食

【影片】台日文化差異-日本人為什麼都只提供冰水?難道日本人不喝常溫水或熱水嗎?

嗨大家好~DOMO~

這一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文化差異就是「日本人為什麼都只提供冰水?難道日本人不喝常溫水嗎?」

如果要排名大家最常私訊問我的問題,這一題一定可以排上前三名,這次就告訴你日本人只提供冰水的三個原因喔!

▼邊吃拉麵邊告訴你▼

【看影片學日文】

日文:カルキ臭(しゅう)
意思:形容飲用水中有殘留水道處理的味道。

日文:お水(おみず)、お冷(おひや)
意思:
冰水

日文:お湯(おゆ)
意思:
熱水


如果到日本旅遊就會發現,不管是去到餐廳或是一般拉麵店桌上擺的通常都是冰水,而且為了怕不夠冰,店家通常都會使用像影片中這種有保溫功能的水壺,也會在客人的杯子裡加上冰塊,就怕你喝的水不夠冰。

但是在台灣好像大家對於喝冰水都有點抗拒,認為冰水對身體不好,這真的是超級大的文化差異喔!

日本人只喝冰水-冰水水壺.png

為什麼日本人都只提供冰水?

原因1:冰塊是珍貴的東西。

雖然現在每個人家裡都有冰箱,在外面的超市或是便利商店也可以隨時買到冰塊,但是在以前冰塊是非常不好取得的東西,必須要在冬天的時候取用結冰的水,放入地窖保存,夏天才有可能使用冰塊。因此用冰塊來招待客人,對於店家來說是將好的東西與客人分享,有一種用心為客人特別準備的感覺,而這種待客方式從也以前流傳至今,所以不管是冬天或夏天,餐廳都還是以冰水來招待客人。

日本人只喝冰水-大家的疑問.png

為什麼日本人都只提供冰水?

原因2:降低飲用水的異味。

由於日本大部分地區的「水道水」都可以直接飲用,但是在這些可飲用的水處理過程中,會讓飲用水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日本人稱之為「カルキ臭(しゅう)」,而在水中加入冰塊則可以有效的降低飲用水中的異味,可以讓大家更放心的飲用。

日本人只喝冰水-冰水.png

為什麼日本人都只提供冰水?

原因3:日本人本身喜歡喝冰水。

日本人只喝冰水-喝冰水.png

跟台灣人起來日本人比較少接觸中醫的概念,因此沒有所謂「常溫水對身體比較好」的觀念,雖然還是有一部分的人也有接觸中醫,不過是相對少數。大多數的日本人因為從小到大都習慣了店家就是會招待冰水,所以長時間下來也已經習慣喝冰水了。像我自己在到台灣生活之前也幾乎沒有喝過常溫水喔~

以上三個雖然都是日本人喝冰水的原因,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第一點,為了好好地招待客人,所以日本店家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使用冰水喔!

【看更多Iku老師談台日文化影片】

直接問日本女生!生理期也喝冰水嗎? Iku老師

sddefault.jpg

日本人第一次在台灣吃火鍋嚇到的10件事!Iku老師 ft.火鍋祭

sddefault (2).jpg

爸!我要娶台灣老婆!日本爸爸第一次聽到的反應是?Iku老師 ft 龜仙人

sddefault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