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日本】旅行吃美食

日本人喝酒的5個潛規則,跟日本上司、日本客戶喝酒時一定要知道的禮貌示範-啤酒篇

大家應該多少都有聽過在日本人的生活中常常有一些潛規則,例如電車裡不接電話、不用自己的筷子傳遞食物等等,這一次要告訴大家關於日本人喝酒時的規矩,特別是跟日本同事、日本客戶之間喝酒應酬,一定要記得的幾個習慣,不知道的話可能會讓場面變得超級尷尬~

▼直接看影片示範▼

【看影片學日文】

日文:ビール
中文:啤酒
例文:ビールを飲みます。

日文:飲み会(のみかい)
中文:喝酒的聚會
例文:飲み会へ行きます。

日文:注ぎます(つぎます)
中文:倒~(酒類、飲料、液體)
例文:お酒を注ぎます。


如果常常需要跟日本人一起工作、正在日本工作或是預計前往日本工作的話,難免會有需要出席應酬的情況,在酒酣耳熱之際可千萬不能忘記酒席上的禮貌與規矩,不然對於超級重視社交關係的日本上司或日本客戶來說,真的會超!級!扣!分!

這一次就以日本人最常喝的啤酒來示範五點一定要知道的規則:

1.到居酒屋的第一杯請點生啤酒

日文:とりあえず生(なま)
中文:先來杯生啤酒

日本人喝酒規矩-第一杯先點啤酒.png

到日本居酒屋或是喝酒聚餐的地方都會發現日本人習慣先點酒才點菜,大家也會等飲料全部到齊之後才一起乾杯,這個時候除了要先詢問上司或客戶要喝什麼之外,通常第一杯大家會毫不猶豫的點生啤酒,由於生啤酒上桌速度最快,大家點一樣的品項就可以一起乾杯。

如果這個時候點了其他酒類,造成上司或客戶還得等你的酒上桌才能乾杯的話,可是超級NG的行為喔!

2.乾杯時杯子的高低位置與手勢很重要

日本人喝酒規矩-乾杯位置.png

大家一起乾杯的時候,通常部下的杯子的杯緣位置要比上司的低,無論是坐著的時候或是站著乾杯都要注意碰杯時杯子的位置。同時上司可以用單手拿杯子,但是部下最好是以兩隻手拿杯子,才是比較有禮貌地拿法喔!

日本人喝酒規矩-杯子要比上司低.png

日本人喝酒規矩-兩手拿杯子.png

3.上司開始喝之前,不可以先喝!

日本人喝酒規矩-不可以比上司先喝.png

雖然是一起乾杯,但是乾杯完後記得要注意,當上司或客戶開始喝了第一口之後,其他人才會跟著開始喝,所以遇到超級愛講話的上司或客戶的時候,真的有一點麻煩,大家都必須拿著杯子等他講完話才能開始喝……不過雖然很麻煩,還是要注意喔!

4.上司說的「無礼講」只是客套話

日文:無礼講(ぶれいこう)
中文:不必拘禮/可以忘記身份地位、盡情歡樂

日本人喝酒規矩-上司的客套話.png

通常在忘年會或是部分聚會的場合,上司會說今天是「無礼講」,意指大家可以不用拘泥於身份地位或是上下關係,盡情地喝酒玩樂。不過可不能因為這樣就真的把禮貌跟習慣通通拋掉,一般來說雖然上司是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盡情玩樂,但是重視禮貌跟規矩的日本人還是會很在意部下不禮貌的行為,如果不想被扣分的話,就把「無礼講」當成客套話就好,該保持的禮貌千萬不能忘記!

5.回家的時間點很重要

日本人喝酒規矩-回家的時間點.png

參加應酬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可以太早回家,也不可以比日本上司或客戶早回家,這一點也是很多日本人都很討厭、覺得很麻煩的規矩。如果真的想離開的話,有兩個最好的時機點。

(1)第一攤聚會結束的時候

通常日本人應酬常常會有二次會、三次會的續攤,不過通常在第一攤結束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說要先離開,這個時候如果跟著一起離開也不會顯得沒禮貌,是很好的時間點。

(2)終電時間

通常在終電時間之前,大家也會因為怕錯過末班車而先行離席,這個時候也是很好的落跑時間點!

雖然現在越來越多年輕化公司比較沒有這麼傳統的規矩,但是如果是在傳統大公司或是跟客戶應酬的時候,還是記得這些規矩比較好。而且雖然以上這些規矩真的很麻煩,不過由於對日本人來說喝酒聚會是可以拉近彼此關係最好的場合,只要好好把握就可以拉近彼此的關係,雖然規矩很討厭但其實參加喝酒的聚會也是有不少好處的啦~

【看更多Iku老師影片】

跟日本人聊這些你就死定了!不可以聊的5件事!Iku老師

sddefault.jpg

日本社交小秘訣!台灣人說很可怕跟日本同事開口聊天?Iku老師

sddefault (1).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討厭的日本!🇯🇵🇹🇼YouTuber一起老實說看看!feat. .Hsuan.撒醬.東京走著瞧【iku老師】

sddefault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