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台灣改變我概念的7件好事

來台灣以後,很多事情都打破了我原先的概念,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好的,這一篇我就要來分享給大家,因為在自己國家可能看不出來,但以外國人的角度,從不同的文化來看就比較容易觀察到。

▼直接看影片▼

一、接受新的思想


新的事情、新的想法、新的概念、新的思想過來的時候,台灣人的接受度很高!也可以說是可塑性,或是心理能接受的彈性,我覺得是蠻高的。

像是對於外國人的接受度就是一個,外國人來台灣是比較容易住的下去的,不會對外國人抱有偏見。

移民


跟日本不一樣的地方是照顧老人家的外國人非常多,我在日本是完全沒有看過,這個也是日本很大的問題吧,因為現在日本是超高齡社會,年輕人很少,如果不接受這件事情就沒有人做了(照顧老人)!

LGBT同志婚


台灣是亞洲裡面第一個可以合法結婚的地方,很厲害!在日本就會議裡面提出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想日本的議員、政治家裡面應該也是有同志的人,但是我沒有看過自己明講自己是這樣的。

二、現實主義 成果主義


這個我在其他影片也有分享到,跟日本比起來蠻現實的,像我就是一個例子,我還在台灣公司上班的時候,雖然我是外國人,但我有拿出工作成果,公司就肯定我一直幫我加薪。

但這個部分在日本是沒辦法想像的事情,在日本的話就會認為年輕人等於沒什麼能力,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年輕人有能力有才華是超級多的。日本的社會比較沒有給年輕人肯定跟機會,所以這部分我認為台灣是真的很棒!

三、政治家裡有很多專家


在我認為台灣疫情做得很好的那一篇(台灣疫情讓我放心的七個理由)也有講到,政治家裡面有很多有專業背景的人,之前疫情一下爆發的很高,現在已經壓下去了。

我想是跟上面當頭的人有專業判斷的素養有關,當上面出來做事的人有專業背景、專業知識的時候,我覺得是非常的可靠,這樣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比較可以馬上判斷!

日本的政治人物有專業的背景嗎?我沒想到

四、對辛苦人會伸出溫暖的手


對於比較弱勢、需要幫忙而伸出援手的人很多,像是在大眾運輸的公車、捷運就很明顯,遇到了老人家、帶小朋友的人會看到有很多人站起來讓位。然後做愛心待用餐的店家也很多,這點我也覺得很棒。

還有日本遇到問題的時候,台灣人也是幫助了我們很多。最近的疫情也是幫助、回報、回覆,這種互相幫助真的是非常好的關係。

以前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迷路不知道怎麼辦也不會講英文,還是有很多的台灣人會幫忙我,我相信有很多外國人也是因為這樣而相信了台灣。

五、年輕人對政治的熱情


這個真的跟日本完全不一樣,我們是要選人民的代表,他們是要來做事情的,是應該要好好的選,但日本的很多年輕人是完全沒有興趣。

但是台灣不一樣,我會跟很多台灣年輕人一起討論政治的事情,我覺得這樣的進展真的很棒!參與政策、關心政治這些事情是好的,政治就是為人民做、為人民想、服務人民!我們是選你了,但如果你做得不好,我們下次不會選你!

日本現在是超高齡化社會,兩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是50歲以上,他們有很多的票數是為了他們的利益而投的,例如改革的部分就會選擇醫院、看病的事情什麼的,或是老了之後的福利,課稅的部分也是社會保險料一直在增加。

六、發生意外時,政府有強迫的力量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地方,例如說你不戴口罩就罰你、5個人以上的群聚也罰你,這樣的事情台灣做得到,日本做不到!因為疫情是非常式的時候,就不是那種個人意見很重要的時候,政府有專家判斷,也能夠有強制力是好的!

七、台灣的數位化好厲害


台灣的數位化,尤其是身分證好厲害,納稅的時候只要插進去,就知道要繳多少稅。

健保也是很厲害,當你要換醫院看病的時候,病歷都是在一起的,不管你在A醫院、B醫院,都可以很快速看到之前的醫療記錄。

還有台灣的移民署也好厲害,申請東西、延長東西的服務真的是超快。另外結婚的登記也是很快。

日本這些都要等很久!

以上就是我很有感觸的七件事,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