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育兒生活

【影片】小川職人專業冷氣清洗評價

在台灣搬了三次家,每次搬到新家都一定要清洗冷氣,因為大部分的人冷氣裝了之後就幾乎沒有清洗過,一打開都會有一股臭臭的味道,長久下來可能還會生病呢。有的人也會買一台空氣清淨機擺在家裡過濾空氣,但是冷氣很久沒洗,吹出來的冷氣就是髒空氣,空氣清淨機又繼續過濾,完全是惡性循環!

就像人的嘴巴要刷牙一樣,冷氣也是要刷牙的,但怎麼刷乾淨就要請專家來幫忙囉,這一篇就是記錄小川職人專業冷氣清洗的過程。

▼直接看影片▼

為什麼要清洗冷氣?

台灣跟日本比起來是比較潮濕的,很多的問題也是因為潮濕引起,像是過敏、發霉、東西容易壞掉的問題。

平常空氣中的水氣遇冷變成水滴,就會悶在冷氣裡面,還有裝在浴室旁邊的冷氣,水蒸氣也容易跑到冷氣裡面悶著,久了都會發霉。

雖然我們自己可以清潔外面的部分,但冷氣後面的風鼓我們就比較沒辦法處理了。

因此為了健康,我們夫妻搬到新家一定都會清洗冷氣,加上現在還有小朋友,更是需要清洗!

我們家除了一般壁掛式冷氣之外,還有一個完全不知道怎麼清洗的「吊隱式冷氣」,所以就請專業的小川職人來幫忙清洗冷氣吧!

小川職人:冷氣清洗流程說明

冷氣清洗之前一定會先檢查冷氣的狀態,看使用上有沒有問題。

像是有沒有不冷、滴水、零件破損等等的問題。

確認完冷氣狀態之後,他們清洗過程也不會讓髒污直接接觸到我們的家具、牆面、地面,並維持原本的環境整潔。當然,洗完也會讓我們檢查有沒有洗乾淨。

最後就是確認冷氣機體是否運作正常!

接著就讓我們開始洗冷氣吧!

小川職人:冷氣拆卸

在他們開始動工的時候,發現小川職人還會攜帶他們的拖鞋來替換,避免弄髒地面。

作業時也會在地上鋪上地墊,防止刮傷客人家的地板,非常的體貼啊!

終於進入到拆卸冷氣機風鼓的環節了!
冷氣機風鼓就是當我們開啟冷氣的時候會一直轉動的零件,也因此很容易會有一些灰塵、棉絮什麼的卡在裡面。

分離式冷氣的髒污檢查方法

小川職人也教了我怎麼檢查冷氣需不需要清洗的方法,像一般的分離式冷氣,它一樣也是有風鼓的。

可以把出風口的葉片輕輕往下撥開,接著用手機的手電筒往裡面照,就可以看到風鼓是不是有發霉、灰塵棉絮堆積的狀況。

把兩個風鼓都拆下來!

散熱鰭片沒辦法拆,會另外再做清潔。

出風口拆卸清洗

上面的部分則是用濕布去擦拭

小川職人:開始清洗

冷氣拆下來的零件,會利用現場有的浴廁或是陽台來做清洗。

收尾的時候也會打掃乾淨,不會讓地板濕濕的或是有髒污。

這份工作的要求很嚴格,喝酒、抽菸、嚼檳榔都是不行的,而且還要有良民證,沒有前科才能讓客戶比較放心(因為有的屋主在他們清潔時是不在家的)。

有的霉菌咬得比較死,就會用到高壓清洗機。

清洗過程使用的清潔劑是中性可自然分解的,不會因為太強酸強鹼而腐蝕金屬零件,碰到手也OK!不會有刺激性。

風鼓加入昂貴的無毒洗劑清洗

散熱鰭片也噴上昂貴的無毒洗劑

接著用高壓清洗機來清洗,清洗的水會跑到冷氣機下方的接水盒子中,並經過管子導流到建築物的水管系統裡。

另一個風鼓也有好好的清洗中!

小川職人:清洗完成

用衛生紙擦拭檢查!很乾淨!

冷氣清洗完也會幫我們安裝回去

出風口裝回去也是會好好的鎖緊

使用完的浴廁也會擦拭清潔

冷氣清洗並安裝完畢!最後就是開機運轉測試!

除了會測試冷氣是不是可以正常出來之外,也是檢查運轉的時候會不會有異音出現。

冷氣使用小撇步

冷氣測試沒問題的話,會先轉成送風模式,因為冷氣在每次運轉完之後,裡面的水氣都會蠻多的,在關機之前轉成送風半小時到一小時可以把水分稍微吹乾一下。

結束的時候也會提供一張檢核表讓客戶確認,像是做了哪些設備清洗、現場環境是不是有復原、財物有沒有損失、運轉是否正常,都OK就打勾簽名吧!

官網:https://ogawaclean.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OGAWACLEAN
Line:https://lin.ee/clmBFnm

延伸閱讀:冷氣不冷、冷氣吹不涼怎麼辦?
延伸閱讀:冷氣多久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