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台灣的房價生病了

台灣的房子我認為真的很貴!隨隨便便都要幾千萬台幣,一般的、小間的、很爛的,也可以賣1000萬!有的台灣朋友笑笑的跟我說「一千萬在台北買不到房子」,我是覺得很可怕,笑不出來。

因為我在日本的時候,只要1500萬~2000萬日幣就能買房子了,換算台幣差不多500萬左右,還可以有很多選擇!

▼直接看影片▼

我覺得日本的房價還算合理,因為大家是買得起也有得選的,夫妻兩個人一起努力工作,是真的有一天可以買到房子的,是一個能夠達成的夢想。

台灣就不太可能用這樣的價錢買到了…月薪如果是3萬元,兩個人一起一個月是6萬,一年是72萬,十年也才720萬,這還是不吃不喝的狀況,也是買不起破千萬的房子。

有的人說是因為台灣的土地比較小的關係啦!
但…不是有很多人買了房子之後卻沒住嗎,常常看到裡面空無一人的房子,很多大樓也是沒看到有人開燈,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沒有人住!

有人說那是投資買房,所以沒人住!
那個我認為不是投資!是佔領!

那麼我認為台灣房子合理的價格是多少呢?
我認為台灣房子合理的價格,以現在的平均薪資來說,應該是200~400萬台幣差不多!

在日本,如果夫妻兩個人一起工作存錢,一個人20萬日幣的薪水全部存起來,另外一個人負責生活開銷,一年可以存240萬日幣(20萬*12個月),十年就可以存2400萬日幣。

當然,只有一個人負責生活開銷的話是真的很辛苦,但房子如果是2000~2400萬日幣,夫妻一起努力,是買得起房子的。就算是1500萬日幣,其實在日本也是可以買的到房子的。

台灣之前看政府的資料,說平均薪資是4萬或5萬?但我們用3萬元台幣來計算。
如果夫妻兩人一樣一個人負責生活開銷,一年可以存36萬台幣,十年是360萬台幣。但是3萬元台幣用在兩個人的生活開銷上,是非常辛苦的!

就算有副業、其他工作努力一下,也很難買得起破千萬的房子。但如果是我說的,房價只有200~400萬台幣的話,努力一點還是可以買得起房子的。

就算當下買不起,也可以用先付頭期款的方式買。雖然這樣子要買房子還是很辛苦,但至少是比較有現實的感覺,不是摸不著的夢想!

十年存不夠1000萬?那存三十年好了,就有1080萬元。靠另一半的薪水,存了三十年終於存到了1000萬,但還是買不起房子!因為很多人說1000萬是買不起台北的房子的!

大家知道我們人的壽命有多長嗎,努力了30年連一間房子都買不起,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房價生病了!

之前有一次我上電視的時候,我跟一個經濟學專家說「合理的房價應該是300萬而已」這件事情,結果那個經濟學專家竟然跟我說「你想搞壞台灣的經濟嗎?」。因為台灣很多有錢人,房價如果300萬,賣得太便宜他們沒辦法賺錢,

我認為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靠很多有錢人來付錢跟賺錢提升是很OK的。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顧到我們一般的百姓,要讓老百姓們能夠幸福才對。

如果有錢人為了投資而購買很多的房子,讓很多房子閒置沒有用。很多的一般百姓也買不起房子住,大家為了省錢不買東西、不消費,反正很貴的東西都買不起,這樣子經濟是沒有在流動的。

經濟會好嗎?不會!

日本也有一些奇怪的老頭們,説最近的年輕人都不買東西!不買房子、不買車子什麼的。但日本的經濟一直都沒有好轉,所以現在日本的年輕人是「沒辦法買!」,跟台灣的情況一樣。

我也看到政治人物好像都不太講房價的事情,選舉的時候也是講薪資如何如何,但房子的問題卻好像沒人在講,是為什麼呢?讓大家都能買得起房子是一個好的政策對吧?

如果大家都能買得起房子的話,我想大家就會拼命的努力嘛!有了房子之後,因為有了空間、達成了夢想,願意生小孩的人也會變多。

我認真覺得,台灣的房子只有200~300萬的價值,而且房子幾乎都舊舊的,不管一千萬二千萬三千萬,怎麼看都沒有那個價值!

所以我不會想在台灣買房子,現在我看是沒有那個價值的,因為太窄太小太舊!

這一篇是我個人的抱怨,如果台灣的房價只有300~400萬的話,我想台灣會是一個讓很多人都能獲得幸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