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日本人來台灣定居的原因 約定之地 作者馬場克樹訪問

有一些日本人來了台灣一下就想回去,有一些日本人來了台灣就不想回去了,究竟台灣是有什麼樣吸引人的魅力,讓想留在台灣的日本人一次就是好幾年呢!

▼直接看影片▼

為什麼日本人來了台灣不想回去日本

為什麼很多日本人不想回去日本呢?
我自己是自台灣待了12年,很多好朋友也是在台灣待了10年以上,當然好幾十年的人也有。

台灣究竟有什麼魅力,讓這麼多日本人不想回去日本呢!?

我自己一個一個問當然沒問題,但我剛好認識一個已經做過這調查的朋友「馬場克樹(Masaki Baba)」,他問了23位在台灣基本待超過10年的日本人,就請他來分享!

而他所訪問的日本人的故事都記載在「約定之地」這本書裡面!
訪問了23位在台灣的日本人,加他自己的話總共就是24位了!

裡面待台灣最久的日本人甚至快40年了,那位日本人已經60歲,可以說有2/3的人生都在台灣,幾乎就是台灣人了啊(笑

馬場克樹來台灣的原因

馬場克樹先生一開始的工作是在中國北京(因為有在上海留學過),然後接著是到澳洲雪梨,最後才是台灣。

馬場克樹先生來台灣剛開始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外派人員,在台北事務所工作了三年半。

工作結束後回了日本,本來也想馬上回台灣的,但卻發生了311大地震,因為剛好是日本的東北人,那時候正需要人手.於是在受災地當了一年半的志工。2012年9月的時候才又回來台灣,到目前總共在台灣待了14年的時間。

馬場克樹喜歡台灣的兩個地方

一個是大自然,雖然台灣跟日本九州差不多大,但大自然的美卻非常豐富(像是去了玉山可以看雲海)。還有一種會遷徙的紫斑蝶只有墨西哥跟台灣有,它們從北中部到高雄茂林的遷徙,所展現的生命力另馬場克樹先生非常感動!

再來就是紫斑蝶遷徙的過程途中會經過國道三號,以前常常會有蝴蝶被車撞,後來有台灣人非常有愛心,當蝴蝶經過的時候就把國道封鎖,讓蝴蝶可以平安過去,又再一次讓馬場克樹先生感動!

大自然的美還有台灣人的人情味,可以說是台灣最大的魅力。

不習慣的兩個地方

第一個:冬天時北部的天氣
很常下毛毛雨,又濕又冷,體感上甚至比北海道還冷。

第二個:交通
台灣人開車跟騎車太猛了,大家平時都非常友善,但開車騎車的時候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日本人覺得明顯的差異

一般日本人待不住台灣回日本的原因,通常是學中文沒辦法學得很好,或是飲食無法習慣的人也有,像是臭豆腐的味道、八角五香粉的味道,也是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

然後台灣人做事比較靈活,通常決定一件事情都是馬上,不像日本非常精緻在細節上,想要好好討論、準備好在行動的人就比較沒辦法接受。

想留下來的日本人不一樣在哪邊

剛剛說了有的日本人可能是受不了飲食習慣,或是受不了做事的方法因而離開。那那些能夠在台灣待下去的日本人,又有哪裡不一樣呢?

第一個:戀愛
娶了台灣的太太,所以想留下來。

第二個:不適合在日本生活的人
這邊意思是說在日本生活,會被日本人覺得格格不入的人。可能做事情就常常喜歡馬上做決定,習慣有彈性、變化速度很快的人。

第三個:愛上台灣、被台灣愛上的人
比如像我愛上了台灣的女朋友、台灣的土地,接著當了YouTuber也受到了很多台灣朋友的喜愛、被很多台灣人所接受,因而留下來。

約定之地

想看更多離不開台灣的日本人的故事嗎,都在約定之地這本書裡面!
約定之地(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