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旅行吃美食!

【影片】苗栗藺草學會!一起來體驗藺草編織課程吧!

這次來到苗栗參觀台灣藺草學會的展覽館,除了瞭解到一部份苗栗的歷史之外,更多是學到了關於藺草的知識,原來藺草編織的手工藝品這麼厲害,有機會來苗栗玩的朋友,也可以參加他們的編織課程體驗看看喔!

▼直接看影片▼

台灣藺草學會展覽館

藺草學會是在一個古老的日式建築裡面,進去之前要先脫鞋子,真的很有在日本的感覺。

一進來就看到了非常有手工藝味道的牆壁,是採用了竹編加上泥漿製作的。

整體氛圍那涼涼的感覺,就像回到了我日本的阿嬤家,很溫馨啊!

旁邊的牆壁上也貼了藺草編織的製作介紹,就算沒有人導覽也可以清楚的瞭解。

走著走著就看到了一個超大的帽子,竟然也是藺草編織成的!坐上去的感覺涼涼的很舒服~

看到了這麼大一個草帽,就很好奇製作時間要多久,詢問了介紹人黃先生,他說只要十天,真的是快的嚇到我了(笑

想當然的這邊許多的工藝品肯定是很多人一起做的,一問之下得知了有八位厲害的工藝師在這邊幫忙。

接著我跟黃先生來到了一個三合院,這邊也是放了不少跟藺草有關的展示品。

一進門就看到了兩個得獎的作品,都是用藺草編織的坐墊。

上面編織的紋路真的好厲害!

後來碰到了兩位工藝師正好在做編織,正好可以問他們問題。

沒想到像這樣一小段就要花兩個小時來編織,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

另一位工藝師是在編織帽子,一問之下才知道這看起來簡單的帽子,實際上很細緻,光這一頂可能就要做一個禮拜以上了。

編織課程體驗

參觀完各種作品之後,再來就是換我來體驗編織了。

這部分的步驟非常複雜,工藝師也非常細心的教學,建議大家看影片會更加清楚。

其中還用到了可以幫女生綁頭髮的技巧「三股編」,沒學過的我看來以後可以嘗試幫女兒綁頭髮了(笑

雖然沒有辦法像工藝師一樣厲害,但經過這樣的體驗,我也做了一隻可愛的小動物出來,真的很有趣!

台灣藺草學會在哪裡?

大家有機會來苗栗的話,也推薦大家來玩看看藺草編織工藝喔!

台灣藺草學會
地址:358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