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育兒生活

【影片】台灣日本育兒觀念有什麼差異 沒想到尿布差異這麼大!

今天要說的是,台灣和日本究竟在育兒的觀念上有哪些差異呢?一開始在台灣育兒,後來回到了日本也查了很多資料,還真的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啊!
至於有哪些地方不同,就請大家看下去囉~

▼直接看影片▼ ¬¬

育兒界的大前輩

要討論育兒的話題,當然要請到育兒界的大前輩出場了,就是我的媽媽!
因為疫情的關係,隔了好久終於見到面了呢~

第一個:產後媽媽的飲食禁忌

日本

除了大家都說不行的抽菸、喝酒、咖啡因之外,我也看了很多網站的資料,像是厚生勞動省就只有寫到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就好」。

另外也問了我身邊的五個媽媽朋友,他們也想不出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禁忌(笑

台灣

吃冰(冰淇淋)這件事應該是台日育兒文化的最大差異了!
日本對吃冰這方面比較沒有忌諱,我的媽媽說冰淇淋雖然會讓嘴巴變冰,但吃進肚子之後就融化了,不可能到肚子裡面都還是冰的狀態啦!

不過這裡並不是要說哪邊比較好,只是單純分享台灣和日本彼此之間的文化差異喔。

共通點

抽菸、喝酒都是絕對不行的!

第二個:健康檢查

日本

我目前在日本帶小朋友大概去看了三次醫生,當然也有需要量體重跟身高的時候,這時候就聽到護士說「請把衣服都脫掉!」

在日本的情況就是衣服都要脫掉,只剩下穿尿布而已,然後會問說尿布是什麼尺寸的,像我說是L size,護士就說那就是扣掉300克!
真的是超級精確的!

台灣

台灣要幫嬰兒量體重的時候,就直接把嬰兒放上秤重台上,之後再扣掉衣服的重量就好!

第三個:尿布

尿布完全不一樣!

台灣的尿布選擇超級多,不管是大型商店、超市或小型商店都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尿布。

日本幾乎都用幫寶適尿布

不過我們家的Puchi,從出生開始就一直都是用日本製的幫寶適!
因為日本的小孩幾乎都是用幫寶適長大的,幫寶適在日本是市占率第一名的品牌,

就是這個,超厲害的幫寶適!
材質很軟很薄,透氣又不會外漏,親膚性也很不錯!

我在台灣的時候幾乎都是去Costco買尿布的,但我在買尿布之前是沒有Costco會員卡的,是因為在Costco買尿布超級便宜才辦了會員卡(笑
而且加上又是在我們家附近,所以一次可以買很多。

好市多線上連結:https://pse.is/3sq97v

我目前使用幫寶適所累積的點數已經有26850點了!

接著再繼續介紹幫寶適尿布.幫寶適尿布有兩個不同的種類。

一個是拉拉褲,就是腰圍有鬆緊帶的,穿起來很有彈性很舒服。日本的媽媽們大概會在小朋友6~7個月的時候,就把尿布換成拉拉褲。

因為這時候的小朋友已經開始會翻身了,腳也會動來動去,就需要拉拉褲這種有彈性的尿布了。

如果是另外一種用貼的方式的尿布,貼中間的話也會很難貼,因為小朋友會動來動去的。

這時候用拉拉褲的話,穿脫就真的方便很多。

拉拉褲尿布怎麼穿

穿尿布的同時可以讓小朋友手上拿個東西,能夠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穿好之後把大腿褲口蝴蝶袖的地方拉一拉,褲頭鬆緊帶的部分也拉一拉,弄平整小朋友比較舒服。

舊的拉拉褲尿布如何處理

替換掉的舊拉拉褲也很好處理,只要沿著藍色的線把他捲一捲,接著再用尿布上的安心膠貼黏起來就好。

第四個:襪子

日本

看了一些日本的網站,幾乎都是寫不需要穿襪子,特別是室內不用穿也沒關係。日本常有類似的文章寫說,打赤腳練習適應抓地力的話,對於頭腦的發展也很好。

台灣

台灣的話,大家好像比較擔心,都會希望小朋友穿襪子,可能是因為地板比較冰涼潮濕的關係。

第五個:副食品

副食品的話,台灣跟日本也是滿不一樣的。

台灣

台灣的小朋友通常在1歲之前,副食品是幾乎不會加鹽巴、糖,也不會做太多調味的,盡量不讓小朋友吃過於刺激的食物。直接用蔬菜、食物的原味去料理,是台灣的做法!

日本

日本的小朋友通常9個月大以後,就會在副食品放鹽巴了。

以上就是我觀察到的五個差異點分享給大家!

有想買便宜幫寶適尿布的朋友
我很推薦在好市多購買喔
好市多線上連結:https://pse.is/3sq97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