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日本人為什麼喜歡台灣?我覺得關鍵是這兩件事!

大家應該都聽過很多人在講「台日友好」吧,那台日友好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這篇文章要分享給大家的就是我所分析的兩個關鍵!

▼直接看影片▼ ¬¬

我觀察到的台日友好

台日友好這件事情我想從很早以前就開始了,從我之前分享的灣生阿嬤,還有沖繩遇到的超感謝台灣的阿嬤,這應該是最早的。

再來到最近的奧林匹克,已經是非常的明顯表現出了台日友好這件事,日本網友看到台灣出現,就在影片上刷了很多關於台灣的彈幕!

還有前陣子台灣新冠肺炎疫苗不夠的時候,日本政府和網友也是非常的支持台灣!

那麼是什麼關鍵,讓這麼龜毛的日本人如此喜歡台灣呢?

歷史的原因

這個歷史的原因是我在見到了灣生阿嬤之後明白的,他們跟我說台灣對他們做了非常多好的事情!

她甚至還記得台灣香蕉的滋味(很甜又很大),也記得小時候和台灣人一起玩的回憶。

日本阿嬤在台灣爆哭!終於找到70年前在台灣的老家 Iku老師

還有我遇到的沖繩阿嬤也是,她的家人因為戰後要離開台灣也是台灣人偷偷幫他們回到日本的。沖繩阿嬤還說沒有台灣人幫忙的話,就沒有她了!所以非常的感謝和喜歡著台灣。

感動!日本人阿嬤說:台灣是救我爺爺的國家!【Iku老師】沖繩租車Tabirai之旅#3

所以我覺得不少日本的阿公阿嬤,也對台灣有著這樣美好的回憶吧!

當然這部分我想很多台灣的阿公阿嬤也是一樣吧!像我之前坐計程車的時候,開計程車的阿公也會跟我說,那時候日本人是怎麼樣的棒。

所以我認為第一個關鍵原因是歷史

同樣的痛苦

第二個關鍵原因,我認為是台灣和日本都承受著同樣的痛苦,其中一個就是地震!

台灣跟日本都是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歷史上我們都遇到了很多次的地震,也因為這樣,兩個地方遇到了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比較容易感同身受,也能理解對方的需要。

我還記得我在台灣學中文的時候,課堂上遇到了小地震,然後我(日本人)和台灣人是安安靜靜的覺得這小地震沒什麼,旁邊的義大利人同學就比較驚慌。

再來最近日本和台灣之間,互相幫來幫去非常流行的原因,我覺得最大的原因還是2011年的東日本大震災,那個時候台灣人真的幫了日本人很多的忙!

而且不只是政府支援而已,一般民眾、演藝圈、電視台都有出一份力,那個時候我在台灣都有看到這些事情!

前年的時候我常常去日本的東北地區,那時候也發現這件事情真的是深深的刻在了當地人的心上!我遇到了因為這件事情,而每年都一定要去台灣旅行的東北人夫妻,他們為的就是用消費感謝台灣!

當然除了東日本的地震之外,還有很多舉不完的例子。

像是日本311大地震,台灣人幫忙日本人,台灣人跟我說是因為921的時候,日本人幫忙了台灣人。

還有台灣幫忙日本熊本大地震,2020年台灣也捐贈了疫情需要的口罩和醫療器材,日本需要的時候,台灣都幫忙著!

最近則是日本幫忙台灣疫苗的事情

甚至日本人在外地沒辦法回來日本,台灣也幫忙弄飛機給日本人搭回日本。
像是今年的2月日本人在馬爾地夫沒辦法回國,就是台灣包機幫忙的!

然後還有去年4月台灣人在印度沒辦法回台灣、去年5月台灣人在俄羅斯沒辦法回台灣,日本都幫忙讓台灣人搭飛機回台灣!

我想也是因為彼此這樣的互相幫忙,那自然久了就會喜歡上,畢竟同鄉之間也會彼此宣傳啊!

發現防災方法的差異

然後也因為地震這件事情,讓我發現了台灣和日本之間,防災方法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首先我們講台灣的話,台灣最讓我嚇到的事情就是,一有地震的時候手機就會馬上收到警報。聽說台灣政府對於這件事,是一直有在精進縮短通知時間(收到地震到發出警報),為的就是替民眾爭取更多的逃生時間!

這個警報的技術之所以那麼快,是因為在台灣已經蓋了超過700個地震察測站,而且是涵蓋了陸地到海域的全方位察測,這個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名!
也因為這樣才能在偵測到地震的時候,馬上發通知到你的手機!

數位化的差異

台灣

再來台灣的數位化是跟著時代在進步的,我覺得台灣是所有人都有Line吧。

也因為台灣人都用Line,所以防災中心跟Line合作推出官方帳號,讓大家能快速透過Line接收相關資訊。而且因為這是政府的官方帳號,除了能夠快速收到資訊之外,也避免了假訊息的疑慮。

裡面除了地震資訊之外,也有雨量、風災、低溫特報、強風、大雨特報、交通阻塞等等的資訊,真是很厲害又方便!

像是大家最關心的颱風假,當颱風來的時候,就可以透過這個管道很快的知道停班停課的最新公告。然後也可以知道哪邊是因為颱風而造成土石流,需要警戒的區域!

日本的政府有官方帳號嗎?我沒聽過
我覺得台灣對於這種數位化的資訊非常的強,日本是絕對贏不過的!

日本

那麼日本地震的時候,跟台灣比起來,應變上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像我最近剛回來日本,就遇到了一個超強的地震(震度5),這是十年來的大地震,我馬上把Puchi抱起來護著。

地震結束之後,外面馬上有超大聲的廣播,也有緊急的地震速報出現在電視上。

日本防災演習四步驟

這一天我也想起了小時候的防災演習的四步驟「おかしも」

おさない:不要推!

かけない:你不要跑!

しゃべらない:不要聊天!

もどらない:不要回去!
遇到災害的時候,不要回去災害發生的地方,不管是地震、火災。

然後日本的避難訓練,以消防法來說一年要有兩次,但有一些學校會舉辦更多次,也有跟消防局、自衛隊、警察局一起做演習的地方。

這樣的災害訓練,對大家來說都很重要,因為是要習慣怎麼逃生,當遇到危險的時候才不會驚慌失措。也因為每一年都做很多次,所以到了我這個年紀都還記得這些避難的步驟。

我覺得不管是台灣的數位化科技,或是日本持續的傳統防災演習,都非常值得學習,如果未來能夠互相交流彼此好的地方,肯定會進步得更快更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