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Iku頭腦

【影片】我在台灣的工作歷程分享

上次在月薪不到3萬的人如何提高收入?要想自己行業的市場價值!有提到了一部份,這一篇要來分享的是我在台灣工作的歷程,還有轉職的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到對人生、職涯迷惘的人!

▼直接看影片▼

工作的歷史

第一份工作:日文補習班的老師

我已經來台灣12年了,一開始第一份工作是日文補習班的老師,這時候薪資差不多每小時300到450塊錢左右。後來還有再做另一份日文老師的工作,那時候薪水又多了一點,是500到550塊左右的時薪。

外國人時薪就高嗎?
有的人會說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時薪本來就高,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以我做的日文老師來說,教學上是要準備很多東西的,而且在我來台灣之前,我在日本就已經學了幾百個小時,才拿到可以在國外當日文老師的資格,然後我才來台灣。

所以不是因為是日本人就可以教日文的,就像台灣人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教中文一樣,都是需要學習很多的技巧跟技術,才會有比較高的薪資。

當老師的時薪雖然看起來很高,但我們準備的時間是不算在裡面的,這點也是大家要注意的部分。尤其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非常的辛苦,一直都在做教案、教材、考試的設計,那時候我基本上每天都在熬夜…(實際上的薪資可以說不到50塊錢)

這時候我在做的事情,就是最直觀的勞動收入,做多少就拿多少錢。如果你想要賺更多,就是得花更多時間教更多的班,才可以拿到更多的收入,真的是很累的。

所以我就在想,怎麼樣更有效率的賺更多錢,我的想法是,你的東西能夠供應給多少人很重要。像日文老師一個班級頂多15、20、30、40個人就了不起了。

以這個觀念來說,那我做教材是不是能夠提高自己更多的價值呢?畢竟也是跟我現在的工作(日文老師)有相關。

第二份工作:需要寫教科書的日文補習班老師

這時我找的第二個工作,就是一邊當日文老師一邊做日文教務,不只當老師而已,還包含了寫教科書。工作時間是從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半,薪資是28000塊,再加上日文教學班的時薪,一個月差不多三萬多塊。

同時我還當了面試官,面試了不少想當日文老師的人,有N1的程度真的不代表會教日文,畢竟會講跟會教是不一樣的。而當了面試官的我,薪水自然也是有所提升,因為我又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但是!因為版權的關係,我還是要換工作!
我在寫教科書的時候,覺得這雖然可以給很多人用,但因為我是在補習班的上班時間產出的,所以版權屬於補習班,加上上面也沒有我的名字,就覺得那我自己當作者是不是會更好?

第三份工作:出版社編輯

因為我已經有一點點經驗了,還想要更上一層樓,這時候我就想要學習怎麼製作書籍。這個出版社在我進去的時候才有了日文部門,我做的也是日文的內容,當時我的薪資差不多是三萬多不到四萬,但還是比前一份工作多了,畢竟我已經有經驗了(教學、製作教科書)。

這份工作我做了五年左右,真的是一份滿好的工作,最後我是當了一個主管的職位,這時的薪水就差不多是台灣中位數的薪水了。台灣很多人說「想加薪就要換工作」,是真的!

我工作的模式跟以前比也有了大變化,上班時間是早上9點到晚上6點,對我來說是夢想中的上班族工作了。

在出版社工作的時候也出版了幾本書(有拿版稅的),主要是透過前面經驗的累積(教學、寫教科書),接著在出版社又知道了怎麼製作書籍,就想做看看!

雖然看起來是這麼的美好,但我後來還是離職了!

離開出版社的三個理由

  1. 版稅
    會的能力變多了,還出了書籍有版稅拿,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厲害,但實際上版稅是非常少的。以普遍200到300塊錢的書籍來說,300塊的10%版稅是30塊,首刷通常只有1000到1500本,有的書籍一年內甚至賣不到1000本,就算首刷1500本賣完,也才賺45000塊錢,要拿到這個45000塊,最快也要3個月左右才行,平均1個月才賺15000,老實說這錢真的是很難賺…
  2. 有自己的想法想做
    我想自己設計、照自己的想法來賣看看,出版社沒辦法讓我這樣做。
  3. 學習行銷
    不管哪個行業行銷都是重點,產品不管多好,如果沒有人知道就沒人會買。而在行銷領域一直很夯的行業是Facebook、YouTube還有Google Ads。

一個影片能讓幾十萬、幾百萬個人看非常吸引我,讓我也想瞭解Facebook、YouTube、Google究竟是什麼東西,所以我又離職了。

接著就是大家現在所看到的我

一開始真的很少人看我的影片,50、100個人看我就覺得很棒了,3年前有個影片突破了10萬人觀看,那時候我的臉是上圖(笑

這時我找到了成本低又能夠一個人做的工作,雖然這工作規模很小,但是分到的錢跟在公司上班是不一樣的。

換工作的建議

換工作建議最好是換有關聯的工作

像我是教日文+寫教科書,算是提高自己的工作守備範圍。如果你是當日文老師,後來換的工作卻是美容師,那就很難想到有什麼可以結合的地方,因為沒有關聯性,這樣等於經驗沒有累加。

在有關聯的範圍內提高自己的能力,你的價值自然也會越來越高的!如果你在沒有相關的職業裡一直轉換,是很難累積價值的,薪資自然也幾乎不會有變化。

再來就是你的工作能幫助到幾個人,舉例來說我一開始補習班是幾十個人,出版社幾千、幾萬個人,YouTube幾萬、幾十萬個人,能幫助到的人越多越好。

還有你的收入是多少人來分,一個公司的的營收可能是幾億或幾十億,但卻要分給好幾千個人,那這時你的收入就不知道會被分到多少了。

當YouTuber收入雖然沒有大公司那麼高,但分的人很少,分的量可能是比你在大公司還多的。

以上這幾點我的轉職心得就給大家參考看看,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