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如何跟日本人交朋友?分享3個日本社交小技巧

DOMO~常常收到很多來信或訊息問我要怎麼樣才能跟日本人交朋友,不管是在日本留學或是在日本工作的人,都會碰上因為文化差異的社交問題,所以這一次就要跟大家分享,跟日本人聊天的時候,要怎麼樣才能適當地開始聊天又不會造成對方尷尬,讓你可以在日本同事或日本朋友面前留下好印象喔!

▼直接看影片▼

看影片學日文

中文:謝謝
日文:ありがとう
例句:「ありがとう」をたくさん言いましょう。(要多講謝謝)
中文:社交
日文: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例句: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能力(のうりょく)を高(たか)めます。(提高社交能力)
中文:笑容
日文:笑顔(えがお)
例句:笑顔が一番(いちばん)大事(だいじ)です。(最重要的是笑容)

記下對方的名字與特徵

交朋友的第一步就是要記得對方的名字,這點大家雖然都知道,但是到了日本之後,你一定會發現大家的名字都超級難記!

如何交日本朋友的社交技巧-記住日本人的名字

而對日本人來說,你的名字因為很特別,所以對大家來說反而非常好記。就如同我在台灣一樣,因為我是外國人,大家很容易記住我的名字,但是我要記其他台灣人的名字也會有點困難。

這時候推薦給大家我過去常用的「筆記」小方法,在認識一個新的日本同事的時候,可以在自己的筆記本裡面,紀錄他的名字、特徵,甚至是他辦公桌上的擺設等等。

如何交日本朋友的社交技巧-筆記對方特色

因為不管是在工作或是到學校上課,一定會有需要叫到對方名字的時候,所以如果有需要溝通或是幫人傳話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拿出筆記本確認對方的名字,這樣對於被稱呼的人來說,親切感也會加分喔!

時常把「謝謝」掛在嘴邊

常講謝謝跟對不起雖然是基本的禮貌,但是在面對日本人的時候這兩句話又更為重要,很多日本人都非常在意不喜歡講「謝謝」跟「對不起」的人喔!

如何交日本朋友的社交技巧-常說謝謝

這兩句話之中我覺得「謝謝」又比「對不起」來得更為重要,如果太常說出對不起~不好意思~,頻率太高的話也有可能會讓人家覺得你是一個不太可靠、沒有自信的人,職場上也會讓日本同事留下你是不是時常犯錯的印象,所以「對不起」只要在真正適當的時候使用就可以了。

而「謝謝」一定要時常掛在嘴邊,特別是當對方提供你幫助的時候,建議至少要講三次!

  • 第一次:當你委託對方提供協助的時候,當對方同意提供協助的時候,要先說一次謝謝
  • 第二次:當對方提供協助的當下,理解之後一定要記得說謝謝
  • 第三次:從對方身上獲得幫助之後,可以在休息時間買瓶罐裝咖啡之類的小回禮,這時候可以告訴對方剛剛很感謝他的幫忙,自己之後也會繼續加油,不過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可能還會需要他的幫助

只要完成以上三個動作、說三次謝謝,基本上可以在日本人心中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過程中一直忘記說謝謝的話,有可能會讓日本同事覺得,你既然花費了我寶貴的時間,為什麼連感謝的心都沒有,這樣可就不太好了~

另外也再跟大家提醒很重要的一點,在日本工作的時候,千萬不要認為前輩對你的指導是理所當然的,如果碰上你不會的事,日本人的想法是,那是因為你沒有主動詢問、尋求幫助,又或是你不是一個會讓人主動想教導你的人,所以在職場上跟同事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真的非常重要喔!

讚美日本人的技巧

大家都知道讚美對方會讓對方的心情變好,所以跟日本人交朋友時讚美也是很棒的方法!

如何交日本朋友的社交技巧-讚美別人的技巧

不過由於日本人並不習慣直接被讚美,所以建議不要直接讚美日本人的外表,如果直接跟對方說「你好可愛」或是「你長得很好看」會讓對方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比較好,最多就是回答「謝謝」、「還好啦」之類的,導致雙方的話題無法繼續下去。

建議讚美日本人的時候,可以從他身邊的「物品」開始,例如當對方在喝茶的時候就可以順勢說「這個茶我也很喜歡」、「是新出的口味嗎?」當兩個人找到一個共同的話題的時候,就可以繼續聊下去。

又或是假設今天對方拿了一個包包,你也可以讚美說「這個包包很好看」,因為這個包包有可能是對方很重要的人送給他的禮物,如果剛好是他的太太送他的包包,他可能就會回家跟太太分享這件事,太太聽了之後兩個人都會很開心,而對他們來說,讚美這個包包的人,就會是他們認為很重要、印象很好的人。

所以在下班或是休息的時候,從讚美的角度開始聊天,是我覺得超級有效的方法,也會比詢問對方說「你的興趣是什麼?」這類生硬的問題,可以更快地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比較容易跟日本人交朋友。

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3個跟日本人交朋友的小技巧,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跟日本人聊天時不要踩的地雷,可以參考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