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跟日本人聊天注意!初次見面絕對不要聊的5個話題

大家應該都知道日本人在某些地方其實是有一點點「龜毛」的,所以如果是面對剛認識的日本客戶或日本朋友,在彼此還不是很熟悉的情況下要開啟聊天話題,就需要慎選聊天的內容,同時日本人也非常注重,當下自己面對著的這個人,是不是一個會觀察當下情況的人,如果在日本客戶面前選擇正確的聊天話題,也可能是一種加分的方式喔!

▼直接看影片▼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宗教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宗教

通常台灣人在聊天的時候,其實也很少會拿宗教來當作話題的中心,不過可能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常常碰到大家問我信仰宗教的問題,但是如果今天面對的是一個初次見面的日本人,建議不要拿宗教話題當作聊天的主軸。

由於日本人有時候很怕「麻煩」,所以被詢問自己的宗教的時候,日本人心裡可能會開始想,如果我現在回答的跟對方的宗教信仰不一樣,是不是會很麻煩、很難解釋甚至有點尷尬等等,所以建議大家不要跟日本朋友或日本客戶聊宗教比較好喔!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政治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政治

大家應該都有碰過在台灣搭計程車的時候,常常一上車司機就會拿政治當作聊天的話題,但是跟初次見面的日本人聊政治,是非常不禮貌的喔!

雙方初次見面的時候,在對方心裡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但是如果聊天的時候提到政治,情況就會變得有點複雜,因為不確定對方的政治立場之下,不知道雙方是否可以有相同的意見,對方也會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當然某些情況下,喜歡拿政治當作聊天話題的日本人也有,但是建議無論如何不要由你來當作開啟政治話題的人,如果日本人先提了,再視情況繼續聊下去就好~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天皇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天皇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天皇」的話題也是地雷之一,天皇的話題其實跟政治差不多,對於日本人來說也是屬於聊天時很敏感的話題,雖然制度存在,但是日本人裡面也有支持與不支持兩種不同聲音,所以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建議初次見面時千萬不要拿出來當成聊天話題,還是聊一些開心的事情比較好。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薪水、錢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薪水跟錢

所有跟「錢」有關係的話題,建議都不要跟日本人聊比較好喔!

例如詢問對方的薪水多少?房子買多少錢?存款大約有多少?等等話題,建議盡量避免比較好,由於是初次見面的關係,對日本人來說如果一開始聊天就談錢的話題,很容易讓對方覺得沒有素養或是有點俗氣,同時對日本人來說,跟「錢」有關的內容其實屬於非常私人的範圍,建議聊天的時候不要輕易觸碰比較好。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情色

跟日本人聊天不要聊情色

台灣人時常對日本人帶有一些文化上的刻板印象,可以參考之前關於刻板印象的文章,其中一個就包含日本的情色文化內容,導致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可以開放來談的話題,但事實上如果在大家還不是非常親密關係的情況下,如果直接想要跟日本人聊關於情色文化或是色情影片等等的內容,可能會讓日本人非常不知所措,也會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喔!

跟日本人聊天最好的話題:天氣

跟日本人聊天可以聊天氣

大家一定會覺得「天氣」這麼無聊,有什麼好聊的呢?

但是天氣其實就是日本人聊天時最常出現的話題,由於天氣每天都會變化、隨時都能聊,更重要的是,當聊到天氣的時候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不會製造任何衝突,所以可以算是最安全、沒有地雷的聊天話題喔!

在日本人心裡建立最好的第一印象

以上這幾個地雷話題,主要是希望大家在跟日本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在日本客戶或日本朋友面前可以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不要踩到日本人的地雷,特別是不要由你主動提起以上五種話題,當然如果對方想聊的話,禮貌的回覆是沒問題的,只要記得日本人對以上五個話題非常敏感,選擇最安全、最不會起衝突的方式回覆就好囉!

想看更多台日文化差異的內容可以參考以前的文章影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