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Iku頭腦

【影片】新冠肺炎後遺症腦霧怎麼辦?我用5個方法面對它

雖然之前跟大家分享過我確診並且康復的消息,但卻依然讓我的身體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就是我明顯感受到腦霧和記憶衰退的狀況,嚴重的時候真的無法思考和做任何事情,這個後遺症真的對創作者很傷。雖然知道休息很重要,但還有很多工作等著我,不做不行!那麼就是逼著自己動起來去面對,也因為採取了這5個方法,讓我有慢慢的回到原本的工作節奏了!希望透過這個分享,幫助到有跟我一樣狀況的人。

▼直接看影片▼

身體發生了大變化!

確診之後我的身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我看了日本、台灣、美國還有其他國家的資料,都跟我的狀況一樣,就是腦霧、記憶力的衰退!

腦霧、記憶力衰退

這個事情我是有非常明顯的感受,好像腦袋裡面有一片霧霧的,真的無法思考,沒辦法動手做事情。

最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覺得腦袋完全一片空白,就是那種沒有燃料,然後空空的感覺!

現在已經有比剛開始好很多了,工作的節奏也有回來之前狀態的感覺。

我的 5 個面對後遺症方法

這一篇文章就是要分享給大家,我怎麼樣面對腦霧的狀況,並逐漸恢復工作節奏的方法給大家。

第一個:降低門檻

降低門檻的意思是,本來之前可以達成90%的東西,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

像是之前可以用中文寫一大篇的文章,但是碰到了這個腦霧的後遺症,就沒有辦法達到這麼高的要求。

那就不要勉強自己達到之前的程度,讓自己從簡單的開始,只要寫兩行字、三行字就好。

甚至使用的照片也無法拍新的,那就從之前拍照的圖庫裡面找適合的來用。

因為創作者最怕的就是失去創作的習慣,一旦停下來就完蛋了!

所以就算只有一點點,只要一直做一直做,那個進入工作狀態的感覺也會開始回來。

第二個:逼自己不得不做

再來就是做出逼自己不得不行動的狀況

例如說像我拍影片的時候就找一個助理,約好要拍攝的狀況,人到現場了就不得不開始做。

利用外來的壓力來讓自己腦袋動起來,不要依賴自己的意志力!

第三個:取捨

還有取捨也很重要,就像前面說的,以前狀態100%的時候,可以完成ABC三件事情,但遇到了腦霧的狀況,沒辦法達到那麼高要求的話,壓力反而會很大,這時候就只要留下最重要的事情去完成就好。

也就是說A跟B兩件事情,雖然B很不錯,但也不是那麼重要,那就可以先把B擺在後面,至少先把A做好了再說!

例如說我的YouTube副頻道就是這樣,他本來就是副的,停下來無所謂。所以這個取捨的動作,我覺得在面對腦霧時是很重要的!

第四個:給別人做

接著也可以把事情外包給別人做

就是把自己在做的事情切成幾塊,能夠給別人處理的就給別人處理,讓自己的腦袋可以休息一下。

當然要外包的話,是一定要花錢的。

但是你工作的東西如果做不出來,就是完全沒有收入啊!例如說我的YouTube工作來講的話,拍照、拍影片就可以請攝影師幫忙。

還有找出主題可以用的梗,最近在紅什麼、有什麼新聞,也可以請別人幫忙找。本來都是自己找,但真的想不出來的狀況,還是請別人幫忙做吧。

雖然有可能會碰到他找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但至少可以先完成第一步,剩下最重要的部分我再來過濾就好。

第五個:先安排了再想

例如說我最近有被邀請演講的行程,那就先接下來(前提是已經可以完整聊天的狀態有恢復)。

第五點我自己也是很喜歡,就是怎麼樣的讓自己可以持續的前進很重要。當然我很清楚要休息,但是碰到不得不做的時候,你不做下去就是0了!

一定要讓自己動起來

以上所說的就是如何讓自己動起來的方法,而且我開始做了之後,有開始回到了之前工作狀態的感覺,甚至有一些事情還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

我的感覺是狀態有恢復到7成8成的話,就趕快把工作給安排掉。

工作安排下去之後自己就會有壓力,有壓力的話,行動的動機就會出來。

很多事情不要全部都靠自己,能夠交給別人的事情,就交給別人處理,把自己的判斷力、腦力保留在最重要的地方!

也因為我持續這樣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感到我心中的齒輪開始轉了,也慢慢恢復了以往的信心。

希望我的這一篇文章,也能幫助到跟我碰到一樣狀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