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Iku頭腦

【影片】在家工作提升效率的方法

2月的時候創了一個自己開始當Youtuber有史以來的紀錄,就是廣告收入跌到只剩1/3了,這樣下去真的有可能會吃土!這一篇文章要分享的就是面對Youtuber廣告收入下滑,該如何透過提升工作效率來改善與解決這個問題。

▼直接看影片▼

面臨失業的理由 一

第一個就是生小孩之後開銷變得超大,光月子中心就噴了好幾十萬的錢,加上那時候除了生小孩之外,還有搬家這件事情也重疊在一起(可以參考:【影片】hoi好好生活家配師 居家大改造!),因此就在月子中心多住了幾天(總共35天)。

但是我對這件事情完全不後悔,因為小孩畢竟只有我跟太太兩個人在照顧,如果沒有去月子中心的話,反而很難順利地照顧小朋友,所以這是我覺得應該要付出的錢(當然…重傷錢包也是真的!)。

面臨失業的理由 二

第二個就是搬家花了好幾十萬,之前都是房東會把家具準備好,這一次租的新家因為是空屋,也就要自己準備各式各樣的東西,家電就有洗衣機、電視、冰箱,家具則是床、床墊、桌子、沙發,都是居家生活需要的東西,開銷真的非常大!

面臨失業的理由 三

再來就是房子租金比之前貴了一倍,畢竟生了小孩就會想要有比較大的空間給小朋友活動,加上這裡交通很方便,附近除了兩個超市也還有傳統市場,去年收入還算寬裕就很爽快的決定搬家了。

治安也是比之前好,之前住的地方是鄰居一直在抽菸,然後還會發生警察過來處理案件的事情,安心、安全也是我們決定搬家的原因。

不過房子空間變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有自己的工作室,小朋友也有專屬的房間,之前會為了拍影片租攝影棚來使用,每一個月開銷是五千八千起跳,多的時候還高達一萬二、一萬五,之前的房子很小就沒辦法像現在的房子這樣使用。

面臨失業的理由 四

最後一個是小朋友用品造成的經濟壓力,之前看了一篇文章是講說為什麼台灣少子化這麼嚴重,就是因為這個經濟壓力。例如奶粉、尿布、小朋友的衣服,雖然一個一個來說是很便宜,但是累積起來就是積少成多,負擔很重!

時間不夠用

因為我是在家工作的關係,所以工作、養小孩、家事都要做!

大家知道剪輯一支影片要花多少時間嗎?

  1. 一個小時
  2. 五個小時
  3. 十個小時

正確答案是「十個小時」喔!

當然除了剪輯影片之外我也還要拍照、寫文章,跟廠商討論合作問題也是很花時間,所以在Puchi還沒出生之前,我的時間其實就已經排得滿滿的了。

至於養小孩就是全年無休了,沒有禮拜六禮拜天這種事情!很多Youtuber都會有這個問題,就是有了小朋友之後影片量常常會下降。

還有就是本來的觀看人數可以賺很多錢,但現在一樣的觀看人數收入卻變少了。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畢竟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一些廠商沒有辦法再投入那麼多的廣告預算。

生小孩那時候的影片流量還不錯,但生完小孩到月子中心一個月之後的那個月最可怕!因為兩個人要專心照顧Puchi,出片量也不得不減少的關係,那時候的收入就變成平常的1/3。

現在需要的錢跟時間兩個都變多了,也就不能再維持之前的工作習慣了,必須改變生活上原本的許多SOP。

提高效率的方法

前面說到原本的生活習慣已經不適合現在的生活模式了,因此我必須找到能夠花很少時間來做大事的方法。以下我要分享的,就是我整理出來能夠提高我時間應用效率的事情!

第一個「掃地機器人」,我買了台灣做的LEGEE7,一按按鈕就可以幫我完成掃地和拖地,至少省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第二個也是非常花時間的家事「洗衣服、曬衣服」,靠著這台Panasonic NA-VX90GL,洗衣服之後就直接烘乾,不怕下雨天沒辦法晾衣服了,至少也節省了一個小時吧!

再來這件事情我之前應該沒有分享過,就是我買了完全同樣款式的7件衣服(還有褲子)。為什麼要買這麼多同樣的衣服褲子呢?其實算模仿賈伯斯,為的是減少多餘思考的時間,每天起床不必想著今天要穿什麼、怎麼搭配,可以節省我早上的十~十五分鐘!

還有我也把地毯送走了,因為我覺得地毯不太適合有小孩要照顧的人使用,像是小朋友如果吐奶、吃副食品、吃餅乾的屑屑掉在上面,對於打掃來說就非常不好清理。加上有了掃地機器人,拿掉地毯以後打掃也更容易了。

我一個人的時候吃東西也很好解決,就是點外送就好,我點的便當也都是統一的。

生活上買東西也是網路買就好,直接宅配到府。

適時的把工作外包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最核心的部分當然我自己來做(發想企劃、頻道主題方向),但像是拍攝、剪輯、上字幕這一些就可以委託出去,就是花錢買別人的時間。

我之前也是上班族,我覺得很會做工作的人,就是很會委託別人工作,雖然自己也有做很大的案子,但可以給別人處理的一些事情就直接給別人處理,自己就做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

同樣來說,一件事情如果可以靠機器或軟體來處理,就直接交給它們就好,人不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電動牙刷也是比起手動節省很多時間,我買的是「CURAPROX極致鑽白音波震動牙刷」。

大家知道一根牙齒值多少錢嗎?日本一般來說是35萬日幣,然後日本的牙醫、一些專家的說法是一根牙齒104萬日幣,一根就差不多30萬台幣!

以我們總共有28顆牙齒來算的話,就是2913萬日幣,等於是757萬台幣,所以說嘴巴裡面有三千萬日幣(七八百萬台幣)的東西也不為過。

而每一天刷牙都是要花時間的,醫師建議手動刷牙要刷四到五分鐘,但如果是電動牙刷的話,只需要兩分鐘就能搞定。

目前這一支電動牙刷有三種刷頭,POWER、SENSITIVE、SINGLE,有了不同刷頭的話全家就可以共同使用一隻電動牙刷。

為什麼要用電動牙刷,就是因為它非常的有效率,每一分鐘可以震動22000~42000次,用手刷是根本辦不到的(它總共有七段的變速)。

之前用的電動牙刷其實滿吵的,這個電動牙刷比較安靜一點,不會吵到小朋友睡覺,每個刷頭也是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

太太也跟我說這個震動次數雖然很高,但其實震動感是很舒服的。

最後很重要的就是價錢了,雖然這個牙刷在日本跟台灣都有賣,但是日本的定價是25800日幣(台幣6736元),但台灣的售價是5480元(活動期間)原價5980元,而且原裝內就有三個刷頭(活動期間再送兩個刷頭)。

整個看下來日本比台灣還貴啊!在台灣的大家千萬不要去日本的時候買這個喔~

最後要跟大家說的是,把這些每天要做的事情弄得更有效率的話,就會多很多時間可以做別的更重要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