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台日生活文化差異,談台灣人最常誤會日本人的七件事

台灣日本文化差異大不同,這次要跟大阪女孩KIKI一起來討論大家最常對日本人有刻板印象,最容易誤會日本人的七件事,以後不要再誤會我們了喔!

↓↓↓直接看影片↓↓↓

【看影片學日文】

中文:超帥的(形容很帥、很酷)
日文:かっこいいです。

中文:察言觀色、閱讀空氣
日文:空気を読む(くうきをよむ)

中文:才沒有這回事呢
日文: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よ。


1.日本人很認真

台灣人總說日本人很認真,其實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刻板印象,我們都認為台灣人跟日本人的認真程度並沒有很大的差異,該認真的時候當然會認真,但是難免也會有一些想放鬆的時候,想放鬆的時候反而會因為大家對日本人「很認真」的印象而有莫名的包袱。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78.png

與其說日本人在工作或學習上很認真,不如說是因為日本人很在意別人的想法跟眼光,當身邊的人一直說「日本人很認真」的時候,為了要符合別人的想法跟期待,變得必須呈現出一種很認真的樣子。

實際上對於工作或學習的態度,其實還是因人而異,就像台灣其實也有很多認真的人一樣,單純是每個人的做事方法不同而已。

看影片日本人怎麼說

2.日本人很色

這應該是很多日本人在台灣感受到很困擾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會被開一些不禮貌的玩笑。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160.png

日本從江戶時代開始的確就有所謂的「春畫」,春畫雖然包含了裸露的成分,卻是結合時代情境與藝術創作的重要歷史根據,許多當時著名的浮世繪大師都有參與過春畫的製作。直到現代在日本當然也持續有許多大家熟知的以情色內容作為創作根據的影視、漫畫、雜誌等等,是一個發展程度相當完整的產業,也發展到海外讓更多人看見日本人在不同地方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雖然日本長期有這樣的文化與產業的存在,但並不代表創作內容中的一切就是每一個日本人的生活,也不應該以此作為對日本人的印象,甚至去開一些有一點冒犯的玩笑,這樣可是會讓日本人很困擾的喔!

KIKI談到剛到台灣的時候遇到的不禮貌故事 看這裡

3.日本人很愛加班

真的不喜歡加班!!!沒有人喜歡加班!!!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315.png

加班除了是自己的工作做不完之外,比較常碰到的應該是日本的「職場文化」問題,例如上司還沒下班,所以下屬不敢回家,另一方面上司也覺得,部下還在上班那我也還不能回家,最後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導致加班的時間變多了。

雖然現在是YouTuber,沒有加班問題,但是我們都覺得好像上班時間好像也沒有變少……

兩位YouTuber怎麼說

4.日本人很大男人主義

過去日本主要還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的確有很多這種傳統的大男人,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男女雙方都必須擔負家中的經濟責任,這種傳統的想法已經越來越少了,如果是現在還有這種大男人想法的日本人,現在應該交不到女朋友喔!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367.png

Iku老師是大男人嗎?看影片

5.日本人很客套

很多人都會說日本人不太喜歡說實話,通常都喜歡講場面話、客套話,其實應該說日本人比較習慣以態度來表達情緒,而不會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討厭或者不喜歡,所以在對話的時候要擅於「讀空氣」來感受對方的態度或喜好,跟台灣人溝通的方式比較不一樣。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481.png

「日本的空氣是最難懂的小說」 — Iku老師

日本人的說話方式代表什麼意思呢?看這裡

6.日本人不喜歡韓國人

沒有這回事喔!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543.png

常常會有人看到日本人就直接說「你是不是不喜歡韓國人」,其實也是一種刻板印象,我們交朋友的時候只會分辨眼前這個人是好相處的人或是不好相處的人,在日常生活裡遇到很多韓國的朋友也都是很溫柔很會照顧朋友的人,所以交朋友跟國家沒有太大的關係喔!

聽聽看我們怎麼看待韓國朋友

7.日本人都是好人

ScreenShot-VideoID-RquhyDFrRXo-TimeS-627.png

雖然大家對日本人有這個好印象是很榮幸的事,但是也希望大家不要只憑著這個印象去看待所有的日本人,日本總共有一億兩千多萬的人口,所以即便是日本也有詐騙集團、也有奇怪的人、危險的地方也很多,所以到日本旅遊或居住的時候也不要只是用好印象去看待所有的人,該小心的地方還是要以自己的安全為主喔!

日本人都是好人嗎?Iku老師的真心話

【看更多台日文化差異影片】

【驚!】日本人 太愛台灣到回不去日本的5件事!?Iku老師

sddefault.jpg

台灣人對日本人做過的『奇怪』初次見面!Iku老師

sddefault (1).jpg

日本人對台灣(&生活)有這麼多誤會!!!!Iku老師

sddefault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