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旅行吃美食!

【影片】養蝦場不只安心更要Ai智慧-眼鏡伯無毒蔬果

大家知道自己吃的蝦子是來自哪裡嗎?安心嗎?新鮮嗎?有沒有用藥?有這些疑問不用擔心,看這支影片或文章就可以瞭解到跟蝦子有關的事情囉~全世界首創的Ai養蝦場就在台灣!

▼直接看影片▼

我發現台灣人對蝦子真的是很有愛,火鍋、燒肉都能常常看到蝦子的出現,釣蝦場也是一天到晚人都很多。但是大部分我們吃的蝦子都是從國外進口的,超市的盒子背面可以看產地,不過像一些火鍋、燒肉餐廳就很難知道產地來自哪裡了,去菜市場買也是不太容易知道。

聽說台灣有八成的蝦子是國外來的,泰國、印尼、宏都拉斯…等等國家,從那麼遠的國家進口,一定是坐冷凍船,想一想就覺得會很新鮮嗎?安全嗎?但因為工資低、產量高的關係,這樣對商家來說成本才是比較低的。

雖然台灣能吃國內的蝦子當然是最好最新鮮的,漁夫們也都在努力,但也是需要時間才能提高產量,產量不夠的狀況下,還是只能靠國外的蝦子來補足,畢竟我們台灣人大部分都滿愛吃蝦的~

國內的漁夫很辛苦

但~這樣真的可以嗎?
大部分的錢都給國外的廠商賺走,台灣的錢全部被別人拿去。

就像水果一樣,自己國內種的最新鮮!最好吃!
自己人養自己配送自己賣的,來源資訊才是最清楚的,也才能夠幫助到台灣的經濟發展。

水產雲(大數據)系統

今天來採訪的就是,領先世界的台灣Ai技術養蝦場,,他們完全沒有農藥、加藥水,用益生菌全菌相養殖。

技術參與的部分,有經濟部、台塩綠能、資策會、海洋大學、工業局…等等,就是為了台灣的水產業發展,連微軟都有加入!這個Ai就是資策會做的「水產雲(大數據)系統」。

為什麼是世界、全台第一?靠Ai又是哪裡厲害?
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

今天也請到了台灣富多米科學養殖隊隊長,Tony桑來跟我們介紹喔~

這裡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AI養蝦場,是使用了資策會「2019 R&D 100技術」所開發的AI智慧養殖場,也是全球第一套!所有的激素、農藥在這裡都沒有,可以說是完全的安全跟放心的,尤其台灣人愛吃蝦,一定是要令人安心的。

這裡面就有十萬隻的蝦子

當Youtuber真的很不容易,還體驗了被蝦子咬的感覺,真的是很恐怖啊!

興建這一座養殖場,第一個主要是做示範用,也是展示太陽能的發電量。第二就是要用最新的科技(水產雲),來輔助我們的養殖漁業,讓它變成下一個世代的最新標準。

養蝦場這樣全蓋式的成本非常高,不含土地的話,這樣子就已經耗費了快4000萬元。

而之所以是全台最好的重點是,它的太陽能發電全年可以生產22萬度的綠電,也可以輔助我們台灣核能的缺口,讓中部的火力發電廠負載可以降低,也可以降低空氣污染。

並且使用了資策會的水產雲技術,它能夠把目前養殖漁業碰到的一些問題、疾病狀況,提早的進行預測預防,達到提升產量的效果。

再來就是它是遮蔽式養殖,可以把一些可能會致病的病原隔絕在外,畢竟這裡是不用藥的,當然也可以預防天災或氣溫突然變化的狀況。

現在用手機就能即時監控養殖情況,決定養殖要採取的策略,達到預防養殖魚蝦突然死亡或產量受損的狀況,這也是次世代漁業的成果展現。

而且願意從事養殖的人越來越少,這樣也比較不需要太多的人力,用高科技來做的話更能有效的提高生產量,自己人做的也比較放心。

早期我們所認識的東南亞國家,現在的養殖技術都已經比台灣進步很多。如果能夠結合綠電跟科技,重新再把養殖業提升的話,這也是台灣另外的機會!

如果這次轉型能夠成功的話,台灣也會重新站上領導地位,我們現在就站在一個關鍵點,真的是很辛苦,前面沒有人可以學習、模仿,也希望大家能藉由這支影片了解這件事情給台灣帶來的改變。

吃蝦子時間

終於到了吃蝦子的時間了!

我想給小孩吃的是安心的東西,所以我是真心推薦給大家,因為無毒、是台灣自產的,我一直覺得台灣做的東西,在台灣吃是最安心最好吃的!

這裡的蝦子由於是在地生產的,即時冷凍很快的就送到大家的手上,非常新鮮!而且現在只需要改變購買的行為,跟眼鏡伯無毒蔬果購買漁電共生產品,除了安全新鮮之外,也能夠支持到台灣的養殖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