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Iku頭腦

【影片】死前要做的事情 9件事情不留遺憾

我在台灣住了12年,去年因為爸爸生病而回來日本照顧爸爸,在這半年的時間,我陪著爸爸一起面對這個病,很可惜的是爸爸還是在3月20日離開了。但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事情,我們在活著的時候或許可以先準備好,讓自己、家人都盡量不留麻煩和遺憾。

▼直接看影片▼

第一件事:人可能隨時會死

明天和意外永遠不知道誰會先來,平均壽命的統計或許看起來很高,但不要以為自己一定也是這樣。

真的要好好想想,自己有沒有哪些事情想做,但一直拖著沒有去做,或是想要去玩、退休之後要幹嘛之類的,有可能沒辦法等到那個機會,不要一直想未來要做什麼,活在當下比較重要!

第二件事:花錢

花錢就是要趁現在,不是一年一次規定什麼的,重點是「現在」,跟家人或是自己去旅行都可以,好好的玩、花錢,好好的買東西、吃東西。

這也是我看了爸爸的存摺以後發現的,爸爸他真的用錢用得很兇,很享受把錢用在自己的人生上,買了很多相機也買了新的汽車跟機車。

從相機裡面看爸爸的照片,也可以發現他真的去了超多地方,幾乎日本的全國都去過了,到去年的六七月都還拍了很多出去玩的照片,影片、風景、美食很多很多。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爸爸有好好用他的退休金、賺來的錢好好享受人生,而不是還沒花錢享樂的時候就走了。

畢竟賺錢那麼辛苦,如果不好好用掉的話,會非常的遺憾吧。

第三件事:存錢

剛剛前面說要花錢,怎麼突然又說要存錢呢?因為除了生活的錢之外,還是有一些必要的前要準備的。

看病的錢

從照顧爸爸的過程中,我看到了醫院單人房、多人房的差異,辛苦的程度也不一樣。如果爸爸是跟其他人一起住多人房的話,我跟Puchi是沒辦法常常看他的。

當然除了住院之外,看醫生、護理師、藥、手術、抗癌劑,也都是非常花錢的。像我爸爸光這個抗癌劑跟住院,就花了20幾萬的日幣。

如果沒有存好這個錢,會非常可怕。

自己的喪事的錢

不知道台灣是多少錢,但是日本的話,看時間(兩天半或一天)、只有火葬都有不一樣的價錢,但至少也要10萬、15萬台幣。

我覺得這個錢就是自己還活著的時候,自己先準備好比較好,不然的話就是要讓自己的小孩辛苦了。

整理家裡

人走的時候會留下好多東西,有可以用來紀念的東西,也有很多東西要丟或是要賣掉,還有的想送別人也不知道怎麼送。

整理的部分也是要花錢,甚至不先處理好的話,小孩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你弄。

第四件事:整理好財產

可以把財產寫在一張紙上面,自己辦了哪些銀行帳戶,有哪些不動產、機車、車子,這些資料在哪邊要寫下來,留下來的人才知道有哪些東西要處理。

這張紙可以不用給小孩,可以把它放在自己的錢包裡就好,或是有保險櫃的話也可以放在裡面。萬一有什麼事情的話,就請家人打開保險櫃吧。這樣後面需要幫你處理這些手續的人,會非常的方便。

第五件事:密碼

還有就是像電腦、手機這些有密碼的東西,也要把密碼整理好寫下來,跟著上面的財產資料放一起就好。

像這次因為好奇想要看爸爸手機裡的照片,但因為沒有密碼,就沒辦法看了。

第六件事: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最好是要選比較貴一點的,像我爸爸的食道癌,就是得透過內視鏡看才比較好發現到的,如果不看就很可能錯過早期的治療機會。

第七件事:有異狀就去看醫生

覺得自己有點怪怪的話,就去看醫生比較好,不要放著、覺得買一買成藥吃就好,要好好的去給醫生檢查。

第八件事:自己的後事要怎麼辦

就是希望自己的喪禮要用什麼方式處理,如果有想要的方式的話就寫下來,沒有、隨便、便宜就好的話也是寫下來,不然大家也是要猜來猜去。

第九件事:生大病不要隱藏

最後一個是當你生重病的時候不要隱藏,我的話一定會趕快跟家人說。如果爸爸去年生病沒有告訴我的話,我真的很有可能是他走掉的時候才過來看他,這樣的話,我肯定會留下非常大的遺憾的。

還好我的爸爸有跟我說,讓我可以陪著他走最後一段路。

以上就是我想分享給大家的九件事,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要做的事情,抑或是想買、想看、想喝、想玩,不要以為你明年也還會活著就等著明年做,現在就馬上行動,好好享受當下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