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教日文

【影片】日本老師推薦的5個學日文方法,一年內就能通過日文檢定N1

從以前到現在常常有很多學日文的人會問我「學日文要怎麼開始?」「學好日文要多久時間?」或是最常見的問題還有「學完五十音之後呢?」「學日文之後要多久才能考到N1?」

這一次直接請日本語言學校的老師來告訴大家,怎麼樣才可以學好日文,老師們甚至表示,如果夠認真的話不用一年的時間就有可能考到N1,這是真的嗎!?

▼直接看影片▼

【看影片學日文】

中文:麻煩別人、藉助他人的力量
日文:他人任せ(たにんまかせ)
中文:找到喜歡的事物
日文:好(す)きなものを見(み)つける
中文:下定決心、有覺悟
日文:覚悟(かくご)を決(き)める

日本老師的日文學習法

學習日文的過程中,有許多人會選擇直接到日本的語言學校就讀,透過一段固定時間的學習加上在地環境的助力,替日文打下良好的基礎。

過去因為有製作日語教學教材的經驗,也因此認識了很多語言學校的老師們,這一次採訪的是位在秋葉原的「草苑日本語學校」,這裡已經開業約42年,提供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日文課程,老師的教學方法也十分生動,在教室外面就可以聽到上課中學生的笑聲,也因此吸引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一起學習日文。

根據老師的說法,如果是真的非常認真的學生,只花大概一年的時間也可以通過JLPT的N1考試,如果是以語言學校的平均學習速度來看,大約花一年半左右的時間認真學習也能夠通過N1的考試,重點其實在於學習的態度。

對於希望開始學習日文的外國人,或是希望考到N1的學生們,這裡的老師們也提供了幾個有用的方法給大家參考,我也整理了過去我自己作為外國人學習中文時的方法給大家,希望可以對大家學習日文有一點幫助喔!

1.拼命講日文

不管會不會,總之拼命開口講日文就對了!

日本老師表示有一些來到語言學校的學生都希望自己的日文可以變好,也會向老師尋求很多建議,但是下一秒又開始使用中文跟同學溝通,這樣的話對於日文的進步會非常有限。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不管是上課中或是一般日常生活,都要盡量的開口講日文,對於口說的進步會有非常大的幫助。特別是如果人都已經在日本生活了,更要利用機會多多開口,盡量減少使用母語的機會,對學日文來說會更好喔。

2.享受學習日文

我們生活的周遭其實都有很多可以接觸到日文的機會,除了一般上課之外,日本老師也會建議大家可以多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不管是漫畫、新聞、連續劇等等,不需要對於接受訊息的管道有太多設限。

想辦法拓展出更多接觸日文的管道,再從中找到一個自己最喜歡的事物,如此一來不但自己可以享受在其中,對於日文的進步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3.影子跟讀Shadowing練日文口說

影子跟讀是學習日文口說跟發音時的方法,一邊聽日本人的說話內容一邊說出來,同時模仿說話者的語氣、音調等等,跟讀的內容沒有太多限制,選擇喜愛的連續劇或動畫也可以,是不用特別花錢又可以加強自己日文口說的方式。

日本老師也建議,要將跟讀學習的內容不停重複練習直到背起來為止,才可以真正的運用在口說上面,老師們也發現時常看動漫的學生進步的速度要比其他人快很多,就是因為時常模仿動漫裡的說話台詞,所以進步得特別快喔!

4.找出喜歡的事物或是吃日本料理

除了正規的學習方式外,老師們也建議一定要找出自己喜歡事物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讓學習日文變成很痛苦的事。

即便像是多多去吃日本料理,也不只是單純去吃東西而已,同樣可以有效地增加單字量,讓自己學到更多日文。

5.交日本朋友

有機會的話也推薦想辦法多多認識日本朋友,增加認識的朋友不但可以打開自己的視野,在語言上當然也會有很多可以進步的機會。

就算只是在居酒屋隨意地跟身旁的人聊天,都是可以認識人的方式喔!

更多學日文、學習語言的方法

除了以上老師分享的方法之外,如果時間跟機會允許的話,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到日本,像是「草苑日本語學校」這種專門為外國人開設的課程,在當地的環境跟老師的幫助下,一定可以學好日文,我也有記錄了過去我在學習中文時的80個小方法給大家參考,如果需要其他生活化的日文學習素材,也可以參考以前的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