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u老師の台灣日本生活

【影片】台日飲食文化差異超級大,這8件事你也嚇到嗎?

剛來台灣的時候,很多台灣人的飲食習慣跟用餐文化都常常讓日本人嚇到,到底台灣人跟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到底有多不同,飲食文化差異又有多大呢?

這一次邀請到《秋刀魚》雜誌編輯Eva一起聊聊台灣人跟日本人在「吃」的方面我們互相嚇到的8件事喔!

▼直接看影片▼

吃完的骨頭要放哪裡?

在台灣不管是去朋友家或是熱炒店的時候,常常會碰到吃完的骨頭不知道要放哪裡的情況,如果沒有垃圾紙盒的話,很多台灣人都會直接放桌上,但是對日本人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心理障礙!

一想到等一下整理桌子的人擦桌子的心情,真的很難直接放到桌上,雖然最後常常會因為「入境隨俗」跟著放下去,但是真的沒有辦法習慣這件事,在日本的話吃完食物的骨頭也會另外用一個盤子來裝喔!

日本一個套餐有2個主食

在日本常常會出現一個套餐有2個主食的情況,像是吃拉麵最後要加白飯,或是吃餃子要配飯!!!

這些台灣人看到的時候真的會嚇到,為什麼一個套餐要有2個主食,不會太多嗎!?

雖然台灣人可能很難接受,但是在拉麵裡面加白飯真的很好吃,下次歡迎大家試試看!

台灣的茶都會加糖?

這件事情真的是很多日本人來台灣會嚇到的事,覺得口很渴的時候去便利商店買一瓶綠茶,結果發現…好甜!

對日本人來說「茶」的飲料應該都是無糖的,但是台灣人喝茶的時候還是會加糖,而且在手搖飲料店,如果點「正常」的話居然會是全糖,這個一點都不正常啊!

日本人把珍珠加在食物裡

前陣子珍珠奶茶在日本流行的時候,出現很多放上珍珠的麵、飯還有各種食物,對於台灣人來說真的很奇怪,不能想像是什麼樣的口感。

但是這種情況在日本算是很常見的,就是當一個產品很紅的時候,會希望把這個產品的可能性發揮到最大化,所以做了很多(奇怪的)嘗試,希望台灣的大家多多體諒…

台灣超愛買一送一

在台灣很多東西都很喜歡買一送一,但是對日本人來說很多時候真的不需要,像是我就碰過去買朋友生日蛋糕的時候,最後店員跟我說,現在這個蛋糕「買一送一」喔~

雖然這可能是出於想要刺激消費者購買,覺得「划算」的心態,但是生日蛋糕不用2個啊!!!

日本人吃拉麵都會發出聲音

有些台灣人會覺得日本人吃拉麵的時候沒有禮貌,因為台灣人從小就被教育吃東西不可以發出聲音,但是日本人這樣吃麵是有原因的,因為當麵條跟空氣一起吸到嘴巴的時候,可以讓溫度降低,而且會更~香~

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很難克服心理的罪惡感,但是下次大家去日本的時候試試看吧!

台灣有人不吃牛肉

台灣人因為宗教信仰、農業社會背景等等的關係,所以不吃牛肉的情況很常見,但是很多日本人聽到台灣有人不吃牛真的很難相信,牛肉這麼好吃的東西為什麼不吃呢~

日本人超愛吃生食

除了台灣人比較熟悉的生魚片之外,在日本很多食物都可以直接生食,像是馬肉、雞肉或是生蛋拌飯(TKG)等等,這些在台灣好像很難做到。

不過在日本的情況比較是出於對於業者在生產過程、運送過程的信心,因為這些過程都是值得信賴的,所以相信這些食物可以保存在很新鮮的狀態直接食用喔~

除了以上8點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台灣跟日本的飲食文化差異,像是日本人約吃飯最後其實主要是去喝酒的「飲み会」,都讓想去好好吃飯的台灣人常常無法接受,但是也因為彼此有不同的差異,相處起來也會更有趣,真正瞭解、包容彼此的差異後才是做到真正的「台日友好」喔!

還有哪些是大家常常被嚇到的文化差異也歡迎到 YouTube影片 下方留言給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