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旅行吃美食!

【影片】台灣農產品「越光米、集元果」產銷履歷流程體驗

大家應該都買過菜吧,那大家知道農產品也有身分證嗎?透過我的街頭隨機問答,發現還是有滿多人不清楚的,因此就來實際走訪那些獲得「農產品產銷履歷」的工廠。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們的生產流程,還有產銷履歷又是如何讓消費者更加安心的!

▼直接看影片▼

雲林斗南鎮農會精米工廠

看了蔬菜跟米的產銷履歷之後,馬上就出發去雲林斗南鎮一探究竟!

我們來到的是斗南鎮農會的精米工廠!

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有產銷履歷的越光米吧!

這裡一年可以產出5000頓的白米,在很多日系的連鎖餐廳,都有在使用這個越光米。

產銷履歷通常要做很多的檢測,像這一款越光米就做了五項檢測,其他國內的白米也都是一樣的!

越光米五大檢測分別是

  1. 精白度檢測
  2. 新鮮度檢測
  3. 食味值檢測
  4. 水分的檢測
  5. 米粒外觀檢測

精白度檢測的是風味跟口感

食味值就是好不好吃,能看到裡面的蛋白、水分含量有多少。

這些檢測都會透過人工來做記錄

稻米不只在工廠的加工過程中要做檢測,在田裡還沒採收的時候也一樣要做水跟土的檢測。

採收的時候則是要經過農藥檢測,檢測合格才能夠採收。

自己做檢測還不夠,第三方驗證公司也會抽查,所以是完全不能馬虎的!

做這麼多檢測,都是為消費者們的安全把關,吃起來才安心。

南投集元果觀光工廠

從民國28年就開始種香蕉的集元果,因為以前這邊種的山蕉特別有名,後來就把它做成產銷履歷的管理園區,讓消費者更放心。

集元果觀光工廠所有吃的東西都有產銷履歷喔!

不管是用什麼藥、噴什麼藥,都會確實的把時間記錄下來。

除了是由第三方來檢查之外,它們的檢查時間也是隨機的(每季都會來),確保平常的時候就有達到標準。

檢查機構想要拿哪一棵走,就拿哪一棵走!

生產流程用到的材料也是全部都要符合標準,所以加工品又更複雜。

大家有機會也可以來集元果體驗看看喔!

也可以看看我上次來集元果體驗的心得
IKU老師的南投旅遊&不選韓國的理由!?

產銷履歷三個重點

第一個是可追溯

掃QRcode就知道誰做的、怎麼做的,做的流程全部都很清楚。

第二個是嚴格的規範

不可以用的農藥、環境的要求、食品安全的事項、衛生,用的東西是不是符合永續生產,這些都做好才可以拿到產銷履歷。

第三個是第三方的驗證

我算是一直都知道有產銷履歷這個東西,但不知道為什麼重要,也沒想到實際上是這麼的嚴格,在農場工作的大家真的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