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在台灣生孩子超放心!?台日夫妻這樣想

自從跟大家分享太太懷孕之後,有很多人詢問對於在哪裡生產的問題,這次就要跟大家分享關於台灣太太跟日本先生對於生孩子的「放心」與「擔心」,還有國際婚姻的夫妻到底是怎麼決定要在哪個國家生產的呢?

一起來看看我跟台灣太太的想法吧!

▼直接看影片▼

台灣 or 日本 怎麼選?

1.選擇台灣的原因

國際婚姻的夫妻第一個會面臨的問題就是到底要在先生的國家生產?還是在老婆的國家生產?

關於這個問題,我自己認為生產這件事情最辛苦的是女生,所以選擇在老婆的國家生產,對於太太的身體狀況還有心理上的壓力可能都會比較小一點。

雖然太太也會說日文,但是日本對於她來說畢竟不是自己出生長大的國家,所以應該還是沒有比在台灣生產來得放鬆。

台灣生產好處-在日本可能不習慣

2.在台灣生產會擔心嗎?

如果是當初剛到台灣中文不好的時候可能會擔心,但是現在語言可以溝通,也已經習慣在台灣的生活,所以陪伴太太在台灣生產其實沒有太大的擔心(雖然還是有一點點)。

3.兩家人的幫助如何取捨?

國際婚姻常常會碰到兩家人的幫助如何取捨的問題,但是在家人的幫助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碰上太多問題,而且太太的母親也是非常會照顧人的媽媽。

台灣生產好處-媽媽就近照顧

雖然現在剛好日本的爸媽暫時不能來台灣,但是如果是由我日本的爸爸媽媽一直過來台灣照顧的話,可能反而會造成懷孕期間額外的壓力。

4.兩個國家的醫療發達如何考慮?

如果今天是在其他國家的話可能會有一點擔心,但是因為台灣跟日本都是醫療非常發達的國家,台灣甚至在國際上醫療排行榜名列前茅,我們在懷孕期間去產檢的時候醫生也非常認真、專業,所以這一點是完全不擔心的喔~

選擇台灣很「放心」

1.台灣人擅於「禮讓」

台灣人不管是在公車或是捷運上,只要看到有孕婦或是長輩,幾乎是二話不說馬上讓座,對於孕婦非常懂得禮讓,所以完全不擔心。

台灣生產好處-台灣人擅於讓座

在日本的話像是尖峰時段的電車,如果孕婦要搭車的話就會有點擔心,但是在台灣也比較不會有像是滿員電車的情況出現。

2.台灣博愛座超多

以前沒有特別注意,但是現在跟孕婦一起行動的時候就會發現台灣的博愛座真的超級多!

除了公車跟捷運之外,台鐵跟高鐵上也有博愛座,甚至是在等車的地方也有非常多的博愛座,對於不能久站的孕婦來說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3.月子中心超棒

因為台灣有「坐月子」的習慣,所以有很多很棒的月子中心,特別是孕婦跟嬰兒在產後都屬於很虛弱的情況,在月子中心不但可以獲得很好的照顧,在這一個月的期間內新手爸媽也可以學習怎麼照顧寶寶,不管是換尿布、洗澡、泡奶粉等等,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可以直接跟專業的人員學習,是非常棒的事,也讓新手爸媽更放心~

台灣生產好處-月子中心很方便也專業

4.台灣防疫超棒

現在剛好是疫情期間,但是因為台灣的防疫超級棒,所以在台灣生產不需要擔心疫情的問題,可以很放心地等待寶寶出生!

綜合以上幾點,就是我們台日夫妻決定在台灣生產的幾個超級放心的原因~

選擇台灣有點「擔心」

1.交通有點亂

有很多人私訊問我說Iku老師是否有考慮買車或是考駕照呢?

但由於台灣的交通還是讓人有一點擔心,所以目前我還是覺得坐計程車就好,而且其實台灣針對孕婦搭乘計程車去進行產檢是有補貼的喔!

(延伸觀看:日本人說台灣太多交通意外!?實際看數據差點昏倒了!

台灣生產擔心-交通很亂

2.邊走路邊抽菸

這一點真的非常糟糕也非常煩惱,就是路上一邊走路一邊抽菸的人或是直接在馬路邊抽菸的人真的超多!

台灣生產擔心-路邊抽菸

也是太太懷孕之後才發現,由於台灣施行室內禁菸(這個超棒),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直接站在路邊抽菸的人超級多,而且還有人會邊走邊彈菸蒂,這個真的對孕婦是非常大的傷害,也是我最擔心最煩惱的一點,希望抽菸的人可以多多注意~

以上這兩點就是目前在台灣生產碰到最大的擔心。

但是整體來說,選擇在台灣生孩子是非常令人放心的,也是我與太太做的決定喔!

如果大家對於新手爸媽有任何的建議都可以到 YouTube影片 下方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