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旅行吃美食!

【影片】台日文化差異-日本人吃台灣火鍋嚇到的10個習慣

日本人跟台灣人由於文化上的差異,在飲食跟餐桌習慣上有很大的不同,這一次跟大家介紹的台日文化差異是台灣人最愛的「火鍋篇」,台灣人吃火鍋的習慣對於很多日本人來說是很特別、很少見的,但同時也有一些是不可以出現在日本餐桌上的行為,如果不小心做錯了,可能會很不禮貌喔,以下整理10點一起來看看吧!

▼直接看影片▼(晚上看會餓請小心慎入)

【看影片學日文】

中文:麻辣鍋
日文:マーラーひなべ
中文:筷子
日文:お箸(おはし)
中文:醬料
日文:たれ/タレ

吃火鍋不需要穿太好的衣服

台灣的火鍋鍋底都很香,但是吃完之後全身都會是臭臭的火鍋味,如果吃的是麻辣鍋這種超級香的火鍋,吃的時候越香吃完衣服就會越臭,以前剛到台灣的時候不知道,還穿著皮衣去吃麻辣鍋,吃完之後全身都臭到不行!!!

所以現在也學會了吃火鍋的時候,不需要穿太貴太好看的衣服,輕鬆就可以了~

日本人不可以用筷子傳遞食物

在台灣吃火鍋的時候,如果碰到肉片或是食物不小心黏在一起的時候,通常大家都會很熱心的希望用筷子幫忙分開食物,但是這個動作對日本人來說是超級大的禁忌喔!

由於在日本的喪葬文化中,當親人過世後進行火葬,最後會由男子依輩份來執行如撿骨的動作,通常在做這個動作時會使用有如筷子的器具,由兩個人一起進行,所以「筷子對筷子」夾東西這個動作對日本人來說象徵喪葬,是絕對不可以出現在餐桌上的行為。

有些人會認為雖然是台日文化差異,但台灣沒有相關的文化應該沒關係,但是由於這個動作對日本人來說已經是一個既定的文化印象,一時之間也很難改變,所以建議如果跟日本人同桌吃飯,還是要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才好喔~

吃火鍋可以自己調醬料

台灣火鍋店的醬料幾乎都是可以調製自己喜歡的醬料,這一點也是日本非常少見的,大部分的店家會提供自己店裡的醬料,或是只有少部分的醬料可以選擇。

像我就是喜歡多一點蔥,還有一定要加沙茶醬!

幫忙剝蝦才是台灣好男人

之前在台灣跟日本男生差異的文章裡面也有聊到,在台灣如果願意主動幫忙剝蝦子大家會覺得你是暖男,甚至有時候每一桌都會有一兩個人主動願意幫大家剝蝦子。

在日本完全沒有這種文化,所以如果有日本的朋友想要認識台灣女生的話,也可以請他們學會幫別人剝蝦子,應該可以加分不少喔~

想要帶回日本的「鴛鴦鍋」

台灣這種鴛鴦鍋用的鍋子,真的是超聰明的發明!

像如果我跟太太一起吃麻辣鍋的時候,他喜歡吃辣的那一邊,而我則是不太能吃辣的,這個時候就可以一人吃一邊,大家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吃,超級貼心的設計,想要買一個帶回去日本用~

台灣的一人份小火鍋

台灣有很多店家是提供一人份的小火鍋,可以有自己的鍋子、肉盤、菜盤,對於日本人來說非常特別,在日本通常吃火鍋代表的就是大家一起吃,所以沒有看過這種一人份的小火鍋。

對於自己一個人卻又突然想要吃火鍋的時候是很方便的選擇,邊緣人也不怕~

涮涮鍋的台日文化差異

在台灣有時候寫涮涮鍋的店家,其實提供的是一般的小火鍋,這點跟日本人對於涮涮鍋的定義有點不同,如果是菜跟肉全部一起放下去煮的話,算是鍋物。

但是如果在日本寫了しゃぶしゃぶ的話,基本上就會是以肉為主角,將薄薄的肉放到鍋子裡涮個3-5下之後就可以吃了,這也算是文化差異的一種,又或者可以說是對於涮涮鍋的定義上有點不同。

羊肉爐日本人可以接受嗎?

台灣的鍋有很多種,其中羊肉爐也是冬天一定要吃的種類之一,不過第一次吃羊肉爐的時候,就被大家吃「羊骨髓」的畫面嚇了很大一跳,原本以為只是吃著有骨頭的肉,沒想到下一秒大家就拿起吸管開始吸,那個畫面真的超級衝擊,跟恐怖片一樣!

沒想到會有這種吸食骨髓的吃法,相信不只我,其他日本人看到應該都會嚇一跳,不過更意外的是,自己試吃了一次之後從一開始覺得很恐怖,後來覺得很好喝,早說嘛~

日本人超級喜歡的火鍋吃到飽

日本當然也有很多可以吃到飽的餐廳,不過火鍋的種類比較沒有這麼多,而且大部分也是油店員來送餐,之前第一次看到台灣火鍋店的吃到飽是直接把食物擺出來,讓大家自己拿,覺得很意外,也會常常不小心就拿了比較貴的東西,拿了一大盤~

日本人超愛的啤酒居然可以自己拿

在日本基本上大部分的餐廳都是由服務生來送啤酒,需要的時候也是直接跟服務生點,但是在台灣有很多火鍋店可以自己去倒啤酒,如果是瓶裝啤酒的話也是直接從冰箱拿,最後才一起看空瓶算錢,這一點也讓很多日本人很意外,時常會拍一堆空瓶的照片留念,是很特殊的台灣文化喔!

以上十點就是台灣跟日本對於「吃火鍋」上的文化差異,有機會跟日本人一起吃火鍋,記得也可以關心一下他有沒有什麼不習慣的地方,或是有機會到日本的話,也可以體驗看看日本的火鍋,想知道更多台日文化差異也可以參考以前的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