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台灣日本talk!

【影片】注意地雷!跟日本人一起工作時要小心的7件事

DOMO~又到了跟日本有關的「注意系列」,今天要講的是跟日本人工作時要小心的7件事,大家都知道跟日本人一起工作時有非常多的細節要注意,如果一不小心踩到日本客戶的地雷,可能好不容易到手的機會就會溜走喔,一起來筆記一下吧!

▼直接看影片▼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不隨便上傳合照到社群網站

由於日本人非常注重隱私,所以不喜歡自己的照片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被別人Po上網,特別是上班時的工作照,除非已經先徵求對方的同意,不然擅自在社群網站上放上合照,甚至是標籤對方都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喔!

另外要注意的是除了一般日本人之外,如果工作上有機會跟公眾人物如日本演員、歌手等人的合照,也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興奮就擅自上傳合照,一定要經過對方公司同意之後才可以公開,如果不小心擅自上傳合照,真的會踩到日本人的工作地雷喔!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不要攜帶另一半或好朋友到工作場合

有些時候因為工作性質的不同,有些人會習慣攜帶另一半或是邀請好朋友到工作現場的休息室,但其實對日本人來說這可是很扣分的行為喔!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帶朋友到工作現場

由於是嚴肅的工作場合,就算在一旁的是自己的男女朋友或好朋友,對於日本人來說還是會感到很不自在,也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跟工作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出現在工作現場,所以下次如果有朋友提出這個請求,建議簡單探班就好,不要在工作現場逗留太久喔。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笑容跟語言一樣重要

許多有機會跟日本人一起工作的人,大多是語言能力非常好的人,不過有時候卻因為太想強調自己的語言能力,而忘記面對日本客戶時面帶笑容也很重要。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笑容最重要

面帶笑容不但會讓你在講日文時看起來更有自信,也更能在日本人心中留下比較明亮的印象喔!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不要問太多隱私的問題

前面有提到日本人非常重視隱私,所以在跟日本客戶聊天的時候,切記不要問太多私人的問題,特別是關於對方家人的問題,如果踫上對方家人最近剛好有不太順利的事情,可是會十分尷尬也非常不禮貌喔!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不要問個人隱私問題

不過如果是由對方,也就是由日本人開始提起這個話題的話,那就可以依循著對方的話題講下去,但切記千萬不要由你來提出這些關於個人隱私的問題,否則也是會踩到日本人的地雷喔~

跟日本人工作注意:下班後的喝酒場合也很重要

有時候大家跟日本人一起工作的時候,會發現日本客戶白天在工作場合時非常嚴肅,但到了晚上卻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喝酒場合很重要

所以如果有機會跟日本人工作後一起喝酒,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因為這可是非常難得可以跟日本人拉近距離的機會,甚至很多跟日本人的合作機會都是在酒席上談成的呢!

跟日本人喝酒的5個潛規則

跟日本人工作注意:初次見面最好不要聊的話題

之前在其他內容裡也有提過,跟日本人聊天時,最好避免聊到「政治」跟「宗教」的話題,因為觀念、立場都可能不同,所以很有可能會產生不愉快,建議跟日本客戶聊天時,盡量避免跟他們聊這類的話題喔~

那麼日本人最喜歡聊的話題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天氣!

跟日本人工作要注意-不要聊的話題

因為天氣每天都會變化,也不會傷害到任何人,是非常安全不會踩到日本人地雷的話題。

跟日本人聊天注意!初次見面絕對不要聊的5個話題

跟日本人工作注意:溝通的技巧

如果有機會跟日本人一起工作就會發現,日本人非常會「讚美」,不管是任何事物,只要是由對方提供的,就算真的不合自己的習慣或是胃口,日本人還是會盡量找出一個詞彙來稱讚眼前的事物,例如「好特別的味道」之類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話,日本人是不是一個很虛偽的民族,事實上是因為日本人不喜歡造成對方的不方便,所以會盡量不讓彼此相處的氛圍太尷尬,無論如何都會把話題推向好的地方,讓彼此的話題可以持續下去喔!

以上就是跟日本人一起工作時要小心的7件事,比記下來下次就不會踩到日本人的地雷囉~